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展望未來迎向挑戰 第四屆漢傳佛教論壇圓滿

延續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弘揚漢傳禪佛教、推動佛教高等教育理念的聖嚴教育基金會,於1/7(一)~1/9(三)在法鼓文理學院綜合大樓GC001大講堂舉行「第四屆近現代漢傳佛教論壇」,來自中國、港澳、馬來西亞、臺灣等海內外共30餘名學者,共同討論近現代漢傳禪宗與禪修所面臨的挑戰與發展,從歷史、文化、政治與生活等各面向,探討禪宗跨領域的結合與意義。

9日上午分別由法鼓文理學院副教授果鏡法師、中央財經大學副教授包勝勇、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宗教系副教授俞永峯進行論文發表及問答回應。果鏡法師從聖嚴法師的念佛禪七,探討念佛與參禪不二的挑戰和發展。果鏡法師對於聖嚴法師因當時身體狀況,未能完整地建構念佛禪法的體系,因此以聖嚴法師未完成的念佛禪法教學為本懷,嘗試探討分析,企圖能架構出聖嚴法師念佛禪法的完整教學體系。

包勝勇副教授則以2002 年起近十五年間,恰宓系統在仰光禪修中心和莫比禪修中心,近2000人次的禪修者記錄為基礎,進行量化處理與統計分析,勾勒出本世紀初以來,中國大陸赴緬甸禪修的基本情況。並對來自大陸、日本、韓國等國家的禪修者群體進行對比分析,解構大陸禪修者在赴緬甸進行禪修的基本情況、發展歷程和趨勢。

俞永峯副教授雖因故無法親至現場,但仍委由楊蓓教授代為發聲,楊蓓教授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和與會者分享自身對於俞永峯副教授對於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建構禪法的歷史因緣、教法要義以及法鼓宗的核心特質。

「第四屆近現代漢傳佛教論壇」於9日圓滿後,1/10(四)至1/15(二)還將接續舉辦「佛教與東亞文化寒期研修班」,藉由課程及演講,與海內外學者進行學術交流與參訪。除以舉辦論壇、研修班,提升佛教興辦高等教育的目標,聖嚴教育基金會也特別設置「聖嚴漢傳佛教碩博士論文撰寫獎助」、「聖嚴漢傳佛教傑出博士論文獎」。施行辦法將於108年5月公告,屆時可至法鼓山聖基會官網(http://www.shengyen.org.tw/ )查詢。

文:張田沛 20190109
圖:李東陽、王育發、張田沛 201901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