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信佛學法敬僧 民眾皈依三寶作明燈

接引民眾透過皈依三寶,發起自利利他的宏願,顯現清淨光明的佛性。法鼓山於23日下午2點在法鼓山園區大殿、副殿,舉行「2017年祈福皈依大典」,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親自為8百多位民眾解說、正授三皈五戒,在觀音菩薩聖號聲中,僧團法師一一為民眾祝福、佩掛佛牌,典禮溫馨隆重。

凡年滿6足歲,都能選擇到法鼓山皈依。擔任交通義工的廖傳中,就在爸爸節替100歲的父親廖柏增報名;他說,父母親對佛教都沒有觀念,也沒有宗教信仰,他母親往生後,簡潔的佛化儀式、法師的佛法開示,和義工同伴的關懷,都讓父親由衷感謝,盼望也能皈依佛門。看到父親滿心歡喜成為全場年齡最長的信眾,受到法師的祝福,廖傳中和家人都說很感動。

現場最早報到的施大偉、黃文姬夫妻,帶著就讀大一和小五的女兒一同皈依,他們說是抱持著「回家」的心態參與;因為認同聖嚴法師弘法的理念,全家常參加法鼓山舉辦的活動,在對佛學漸漸有所領悟後,便了解學佛必須要有實際的動作,透過皈依讓修學佛法可以更加精進。平日和姐姐一起鈔經、讀經的施又友則說,皈依是很美好的體驗。

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於儀程前開示,人人都有慈悲光、智慧光,只是被無明煩惱、習氣,遮蔽清淨的佛性,因此大眾互相稱為菩薩。三皈五戒就是培養良好習慣,開發佛性、提起覺性、轉化個性、淡化習性、淨化心性、回歸自性,做「覺有情」的菩薩,幫助自己也幫助他人覺悟,成為有慈悲、有智慧的三寶弟子,朝向淨化人心、淨化社會的目標邁進。

期勉發揮六度萬行的菩薩精神,方丈和尚並詳加說明,「布施,在於慈悲喜捨,多結善緣;持戒,在於止惡行善,身心清淨;忍辱,在於任勞任怨,廣種福田;精進,在於步步踏實,細水長流;禪定,在於安定不亂,禪悅為食;般若,在於無我智慧,無住生心。」祈願大眾多用善念祝福他人,以一身菩提,照護眾生、福慧傳家。

皈依儀程圓滿後,法鼓山也贈予結緣書,鼓勵與會信眾以佛法的智慧點亮心燈、照亮人生,在獲得三寶的加持祝福後,更能積極為家庭、工作及社會,實踐奉獻自己、利益他人的好願;並藉由參加法會、禪修及佛學班、福田班等等課程,增進修福修慧、利人利己的佛教精神。


◎文:張曜鐘20170923
◎文:廖順得20170923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