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頂戴如來家業 新戒法師圓滿剃度出家

孝道月(農曆七月)最後一天的地藏菩薩聖誕日,法鼓山僧伽大學於18日上午9點,在法鼓山園區大殿舉行2017年剃度大典,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擔任戒和尚、副住持果暉法師擔任教授阿闍梨,與六位執剃阿闍梨,為八位求度行者披剃,圓滿受沙彌(尼)戒等出家儀式,再為佛門新添龍象,共有數百位民眾前往恭喜祝福。

「第一刀:一點明燈,照亮黑暗,轉迷為悟;第二刀:一念覺醒,照破無明,棄邪歸正;第三刀:一心明鏡,照見塵垢,化染為淨。」隨著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堅定學僧宏願的〈剃度說法偈〉,並祈願「圓成剃度出家,一身菩提,悲智當家;頂戴如來家業,照護眾生,福慧傳家」。

讚歎家屬成就求度行者奉獻僧命的心願,方丈和尚開示時表示,法鼓山是一個禪修道場、觀音道場,即是「在眾生中學做觀音,學觀眾生是我觀音」。而學僧在辭親出家時,俗家親人就是觀音菩薩的化身來現身說法,將不捨昇華為慈悲喜捨,成就自己、成就孩子。

方丈和尚強調,出家不是忘了家,而是真正望向如來的家,並學習隨時隨地斷捨離,並期勉新戒法師「一生出家事,出家度一生;做好出家事,一生不凡事」,將煩惱轉化為正念、淨念,煩惱即是菩提。

法鼓山副住持果暉法師則表示,聖嚴法師曾說出家人要「心如明鏡,身如抹布」,這就是大乘菩薩道的修行精神,並將抹布到處清除污垢、抹布洗淨後再使用、學習不同擦拭方法,而抹布擦到最後,無上的佛道也必自然成熟,妙喻為「眾生無邊誓願度; 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 佛道無上誓願成」,期盼出家人像明鏡無塵,身能忍辱。

「在參加法鼓山生命自覺營時,最後一天捨戒典禮上,大家必須卸下縵衣,我就一直想著要把縵衣再穿回來。」演提法師說,過去他一直追求心靈的突破,直至遇到聖嚴法師教導正信的佛法,他終於找到了生命的方向,並將延續發揚聖嚴法師的悲願,協助法師推動法輪。

來自澳門的演禧法師表示,參加生命自覺營,讓他體會到另一種生活方式,也確認了人生追求的目標,他說「聖嚴法師的悲願打動了我,就是奉獻自己的生命來利益眾生」,那種不為自己而為眾生的生命實踐,讓他毅然決然走上出家這條道路。

今天10多位俗家親友特地來臺觀禮,演禧法師俗家老菩薩尹杏萍女士十分感恩僧團法師的指導,讓兒子變得更獨立,懂得替別人著想,她以感恩的心祝福他剃度出家,期盼日後演禧法師能發揚法鼓山的精神,盡心宣揚佛法,去關懷每顆需要受幫助的心靈。

演楷法師的老菩薩蔡秋香女士微笑分享,她本身是誦經團的成員,明白學習佛法能夠利益眾生,因此非常支持兒子出家的決定,看他一路從桃園齋明別苑的共修、擔任交通組義工,並經過一年佛法薰習與僧團教導,讓他性格變得更柔和溫順,期盼他繼續跟隨佛陀、聖嚴法師的腳步走,最後溫柔叮嚀「千萬不要放棄,碰到任何困難都要堅忍,才能完成志業」。

2017年法鼓山剃度大典圓頂的8位新戒法師,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依禪宗法脈,賜法名、法號為:演新智多、演楷智範、演禧智賀、演朗智空、演同智門、演澄智湛、演提智放、演相智實。在俗家親屬充滿不捨與法喜的溫暖氛圍中,畫下圓滿句點,並誠心祝福新戒法師在僧命道路上,實踐正法、護持佛法和弘揚佛法。

◎影音、文:林雅櫻 20170920
◎圖:李東陽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