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社大地瓜種植班 歡喜採收甜美成果

秋天是收穫的季節。法鼓山社會大學在石門的戶外教室地瓜種植班,9月17日是本學期最後一次上課,當天,學員們終於等到地瓜熟成要採收了,大家都滿心期待這學期學習種植的成果,法鼓山社大曾濟群校長也歡喜地同來參與。

陽光照耀下,地瓜班10幾位學員和講師賴國林來到長滿綠色藤蔓的地瓜田,在賴老師解說和引導下,學員拿起鐮刀先將藤蔓割開,再以鋤頭將藤蔓和綠葉拖開堆置於一旁,土面露出後,再以鋤頭將土輕輕挖開,地瓜就冒出來了,學員動手地將地瓜一個個挖出來,臉上充滿喜悅的笑容,讚歎聲此起彼落:「哇,這個好大顆」、「地瓜長得真不少喔」、「外皮長得好嫩耶,這在市場上是看不到的」,並且都回想起童年時生吃地瓜的記憶;農家出身的曾校長也親自拿鋤頭下田挖地瓜,歡喜地說:「地瓜的顏色好美,長得非常細嫩。」學員蒸煮品嘗後發現,地瓜體型雖然不大卻美味極了。

賴國林老師說,4月份10幾位學員一起種下1千2百棵地瓜藤,經過135天的生長期,終於等到開挖,而且有了不錯的成果。由於園區教室位在山區,土質養分不足,加上今年氣候不佳,6月2日發生強降雨,之後近3個月沒下雨,都會影響地瓜的生長狀況,因此將收成時間往後延兩週,今天總共挖出約2百斤地瓜,有這樣的成果很令人欣慰

經過約半年的課程,親自種下的地瓜藤終於有所收成,學員都相當開心。學員崔玉真說,今天真的好喜悅,來這裡上課有很多機會向老師請教並和同學互相交流,學習到很多;75歲的王桂英也說,參加地瓜種植班學到種地瓜,也學到種菜的方法,現在家裡的菜園收成變得很好,和同學都成為好朋友生活真快樂。學員中還有年輕媽媽帶著孩子來親近自然,小朋友在田間幫忙也樂在其中。

曾校長表示,法鼓山社大的自然環保教育園區,是以具體實踐自然農法來推動自然環保,希望透過課程、活動或參訪,讓更多人親身體驗以不用農藥和肥料的自然農法種植,農作物不僅可欣欣向榮也有甜美的收成,更能友善大地,藉此學習以慈悲心對待眾生。

法鼓山社大歡迎有興趣的社會大眾加入向大地學習的行列,請洽:(02)2408-2593,網站:www.ddcep.org.tw。


◎文:林孟兒20170918
◎圖:法鼓山社會大學服務中心201709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