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讀經典樂生活 紫雲寺辦「楞嚴與禪宗直指人心」講座

為幫助信眾在學佛路上多些平順,少些煩惱。法鼓山紫雲寺特於9/17(日)上午9點,邀請法鼓山禪堂堂主果醒法師以「楞嚴與禪宗直指人心」為題,與民眾一同探討「為何『心』在身內?」、「『我』到底在哪裡?」。法師弘法方式活潑生動,帶領3百多位與會聽眾,學習從經典和生活觀察中,找尋本來面目。

鑽研「楞嚴經」多年,果醒法師向來以直指人心為教法。只見法師上座後,從袋中拿出許多道具。法師首先藉由操作戲偶的動與不動,譬喻身體與心,讓信眾自行體會所執著的「我」,究竟是什麼?

法師又以霓虹鐘向大家解釋,一念消失,一念生起,念頭是不斷生滅,於是形成不間斷相續的圓圈,讓人誤以為有一個實體在時空中穿梭,說明一般人都把被感知現象當成是「我」。法師提示,「我」有兩項構成要件:一是有認知能力,其二是不會消失。

師並以波浪與海水做比喻,波浪來來去去代表了現象的生滅,自性就如同海水,不因外相而改變它的本質,所有外在世界都是被感知所產生。面對信眾的提問,法師也鼓勵信眾平等看待「健康」與「不健康」的身體,闡述只要不執著於色身,心與色身所存在痛與不舒服就會切割。

與會民眾也向法師回饋,法師對身心的譬喻方式,令人從而能瞭解為何要放下健康與不健康、好與壞的分別心,並透過佛法結合生活的體驗,堅定學佛的道路,不追悔過去,不追逐未來,紮實地生活在當下,學習以清淨的光明心態,奉獻自己、服務他人。

《楞嚴經》直指真心,雖然義理深奧,但在法師別出心裁的道具,以及妙語如珠的輕鬆引導下,讓大眾學習重新建構生命中的「我」。法師也期勉大眾,平常就要練習「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慢慢淡化貪瞋癡的習性。這場以法談心的講座,就在皆大歡喜、期待再會的氣氛中順利圓滿。

◎文:蔡宜蓉
◎圖:紫雲寺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