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在這裡快樂 法鼓山社大暑期兒童營金山登場

「我在這裡快樂,我在那裡快樂,我在任何地方都快樂……」,法鼓山園區七樓國際會議廳響起喜悅的歌聲,近50位小朋友在老師帶領下一起開心歌唱,他們正在參加2017法鼓山社會大學暑期兒童營活動,加上陪同擔任義工的家長、隊輔、講師、義工及工作人員,共有上百位人員參與本次活動。

由於尼莎颱風即將到來,為了減少危險但又能圓滿小朋友和家長數月來的期盼,法鼓山社大將原訂7月29、30日兩天的活動改為29日一天舉行。主辦單位也將全天活動改為在室內舉行,讓活動可安全、不受影響的進行。法鼓山社大曾濟群校長說:「雖然遇到颱風天,但可運用聖嚴師父的『四它』來處理: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來處理,這就是很好的生活體驗」。

法鼓山社大兒童營已經連續舉辦10年,對象以北海岸在地兒童為優先免費參加,讓偏鄉的孩子也有機會獲得良好的學習資源。規劃上則是結合法鼓山教師聯誼會的力量,以法鼓山「心靈環保」為精神主軸,由專業師資設計及帶領活動,希望帶給小朋友不一樣的暑期學習體驗。

這次的活動設計結合「四環」。由認識禪修、八式動禪、繪本故事學習「心靈環保」;由演燈法師帶領的學佛行儀、吃飯禪學習「禮儀環保」和「生活環保」;由和大自然做朋友課程認識園區步道多種原生植物,學習「自然環保」。同時,搭配多項互動遊戲、手作DIY和分享討論,還有義工們用心準備的許多點心、飲品,讓小朋友在無形中玩得快樂、吃得健康、學得開心!

升小二的龔芃朵說:「很好玩,最喜歡轉陀螺DIY和唱歌。」升小六的周育奎說:「活動很有趣,也學到了吃飯、走路和坐姿的生活禮儀。」升高二的江秦瑀和阿嬤帶兩個妹妹從三芝來參加,有義工經驗、喜歡小朋友的她也在營隊中擔任小隊輔;她認為素食很好吃,並在活動中學到互助精神,看到別人有需要時應該互相幫助,她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參加。

阿嬤練玉汝則說:「平常都忙著工作,今天特別安排休假帶孫子來參加活動很高興,感謝法鼓山提供這麼好的活動!」吳沄宣和先生則是從基隆陪著兩個兒子前來,夫妻也擔任活動義工,她希望藉此讓孩子沉澱心靈、學習生活禮儀。原本相當期待第二天的戶外活動,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夠來參加體驗。

活動結束前,常先法師特別到現場關懷,她勉勵大家「保持天真是最大的快樂」,希望小朋友們在成長過程中都能保有一顆天真的心。最後,活動在開心的大合照中圓滿,並致贈每位小朋友、家長和義工一份感恩禮,讓大家在風雨來襲前滿載而歸,順利圓滿這次的兒童營活動。


◎文::林孟兒20170730
◎圖:法鼓山社會大學服務中心 201707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