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提昇慈悲與智慧 慈基會伴救災義工再成長

以佛法來凝聚、提昇救災團隊的奉獻心力,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特地於7/22、7/23,首次規劃以全臺義工為邀請對象的「2017年悅眾菩薩成長營」,共有150多位長期協同該會推動慈善、關懷的義工代表,相聚在法鼓文理學院,同心同願為承擔未來各項重建任務,交流服務的經驗。慈基會秘書長果器法師則以「慈善護法」與大眾共勉。

著重心靈的學習成長,法鼓山慈基會邀請僧團果賢法師、常悅法師、常法法師,透過佛法分享及實務經驗,為義工傳授關懷的心法與方法。果賢法師以自身故事為例,提醒唯有感受與每個人都有因緣,才能生起真摯的慈悲心,在助人時更能以報恩的心幫助他人,自己也學會放下、跳脫「我見」,並藉由團隊共同修行,相互增長智慧。

於「災害防救教育訓練」課堂中,在認識災難發生後,如何以安心、安身、安家、安業為方針,循序圓滿災害、家園、心靈等重建階段任務之前。慈基會專職王軍智首先介紹該會目前的災害救助架構,並以「望聞問切」、「地水火風」等好記易懂的口訣,解說平時掌握、防治災害發生的重要性。課程並以分組實作演練、心得交流,深化學習成果。

在屏東公家機關上班的戴秀珊說,大學畢業時響應法鼓山八八風災「清理家園」的號召,進而參與慰訪行列,透過聆聽法師的開示,重新認識以因果、因緣觀為人服務,即是機會學習。自921震災,參加法鼓山安心服務隊的鍾金雄,隨同法師救援的腳步遍及海內外,住在臺中的他認為,救災沒有地區分別,凡是需要幫助的地方,有能力就去幫忙,幫忙別人才有成長的機會。

法鼓山慈基會秘書長果器法師在活動圓滿前表示,「慈善」即是「護法」,都是落實在禪堂、佛堂、課堂所學的佛法,佛法是活用在生活當中,更是隨時可用的。大眾均是眾生的一份子,能夠奉獻、服務,都是有福報的人,感恩來自全臺長期護持的義工,並期許都能以創辦人 聖嚴法師所說「常以眾生的安樂為安樂,以眾生的幸福為幸福」相互共勉,祝福在行菩薩道時都能順遂平安。


◎文:張曜鐘 20170723
◎圖:黃平立、 張曜鐘20170723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