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慧傳家樂活營 祖孫三代作夥來

法鼓山社會大學7/15~7/16於北投雲來寺首次舉辦「福慧傳家樂活營」,共有20多個家庭、近80位祖孫三代參加,活動融入心靈環保理念,規劃有人生講座、感恩奉茶、拓印手帕、繪本故事、闖關遊戲、自然探索、農耕體驗、親子料理等等,以寓教於樂、老幼共學的形式,促進祖孫及家人間的情感,安心安家、傳心傳家,一起創造家的幸福味道。

營隊強調親子溝通、團結合作,祖孫三代透過愛的抱抱、划龍舟、筷樂傳家……等遊戲,搭起世代的橋樑,讓長輩學習聆聽小朋友的意見、小朋友則學習主動關懷長輩,在親密互動中,拉近雙方心的距離,原來「家」就在「心」中。

營隊第二天上午來到法鼓山石門自然環保教室,其栽種作物除了果樹、香藥草、蔬菜、茶園,還有臺灣原生植物復育區。營隊帶領祖孫三代認識友善農耕與自然探索。為了體驗農忙時母親背孩子下田的辛苦,大小朋友必須背著西瓜在田間穿梭,感受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滋味,並在義工引導下,親手覆土、種下芭樂樹,期盼幼嫩樹苗順利長大。

接著赤腳走過石頭、泥土、草皮來到室內教室,老師帶領學員將來自茶園的阿里磅紅茶與現採的芳香萬壽菊調製成氣泡冰飲,大小朋友開心一起分工合作,幫漢堡夾新鮮九層塔與各種食材,細細品嚐後,不約而同對新鮮食材讚不絕口,也更懂得愛惜食物、知福惜福。

帶2個女兒與母親報名的單德榕表示,一般都是針對小朋友或親子的營隊,鮮少有長者能參加,而家長也只是輔助孩子的功能,但是這裡家長也是主體,雙方都能有收穫。「種樹原來不難!」女兒跟阿嬤則分享第一次種芭樂樹,覺得非常有趣,但是也學習到持續照護、澆水、剪枝,才是讓生命延續最重要的功課。

「謝謝爸爸媽媽照顧我!」小朋友捧盤為家長、阿嬤親手奉茶,在溫馨的感恩儀式中,有母親因此感動掉淚,擁抱孩子的畫面令人動容。接著許多小朋友寫下「希望家人平安健康」願望後,逐一放進特大的夢想寶藏盒中,相約明年再來打開。最後在社大校長曾濟群、法鼓山副住持果暉法師帶領下,一起點亮心燈,學習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讓光明的種子在心中萌芽,期盼再聚共學。

法鼓山社大表示,這次包含攝影組、課程組、點心組、醫護組等,共有超過50位義工支援,其中有10位是社大烘培班的學員,熱心將自己所學服務奉獻。這次活動十分成功,不少家長決定再來參加,法鼓山也鼓勵大眾明年踴躍報名,留下祖孫三代快樂的暑假回憶。

◎影音、文:林雅櫻 20170717
◎圖:法鼓山社會大學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