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體驗尊重與自信 法鼓山國中營展現青春活力

由法鼓山傳燈院、齋明別苑共同主辦的首屆「心的探索體驗」國中營,於7/14~16在桃園齋明別苑熱情展開,共有來自基隆、臺北及桃園在地超過150位國中、小青少年朋友及義工,一同在三天的活動裡製造珍貴又難忘的暑期回憶。

此次的營隊活動中,除了有將禪法融入的吃飯禪、托水缽等生活禪體驗外。活動第二天也別出心裁的安排了「都市叢林探險」活動,由小隊輔與生輔老師陪同,讓各小隊的學員們,以齋明別苑為中心,依序至指定地點打卡拍照,並回傳到社群軟體,各小隊還需要完成指揮中心所安排的任務,才能繼續前往下個地點,不僅是體力上的考驗、同時也是學員們展現團隊溝通與自主的時刻。

探險過程中,不管是前往地點的交通方式及花費、路徑安排,時間管理,都由青少年學員們自行討論、決定。各小隊不論選擇搭乘公共運輸系統、租賃公共腳踏車,甚至是步行或者尋求路人協助,在經歷一整天的探詢走訪,最後不管是否完成任務,返回齋明別苑時,都受到義工及法師們的熱情歡迎。學員們儘管面露疲態,對於在活動過程中的種種,也都有各自豐富的體驗與發現。

擔任小隊輔的范進軒同學說,和這群學員相處,讓自己對於這群正值青春叛逆的學員們大大改觀,學員們的團隊配合及成熟自律自主,一點都不「難搞」。讓同樣經歷過青春期的自己相當讚歎和欽佩。同隊的隊友們也表示這兩天的課程、活動相當有趣。最後也用隊呼為彼此打氣鼓舞,氣氛十分融洽。

參與此次教案規劃的徐曉萍表示,為了落實全面教育,銜接起兒童營、高中大學營隊,對於正處於尷尬、轉變時期的青少年,此次不僅有融入禪法的體驗,更希望對國中生在這個階段的自我認識、自我成長有更多著墨。藉由課程安排幫助青少年學員覺察自己的身心狀態,並以禪法安定內心。

徐曉萍也說,城市探險的體驗,不僅是幫助學員貼近在地人文風情、深入了解地區轉型的歷史沿革。更重要的希望在過程中展現學員自信並凝聚團隊向心力,凸顯本次營隊「尊重」、「自信」的活動主旨。

「心的探索體驗」國中營周日還安排了親子體驗的課程,藉由親子互動,一同感受禪法為家庭帶來的轉變。法鼓山表示,為了接引更多對禪修有興趣的民眾,法鼓山致力設計出更多貼近生活的禪修體驗,讓民眾感受到禪修並非想像中的艱澀困難;同時展現禪修的多樣性,讓社會大眾更能安心的接觸禪法,享受禪悅帶來清淨與美好。

◎圖:齋明別苑、張田沛
◎文:張田沛 20170716
◎影音:張田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