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播下幸福種子 法鼓山社大復育原生植物

法鼓山社會大學為增進自然環保教育與課程之結合,4月24日由「幸福種子盆栽班」張琦雯老師規劃,帶領金山和三芝班學員近30人,至石門區戶外教室,種植40株珍貴稀有的臺灣原生植物,開闢一處臺灣原生植物復育區。

張琦雯表示,種植的樹苗是由學員自己蒐集種子,並培育了2年以上的健康樹苗,都是北部少見的珍貴原生樹種,包括:魚木、鐵色、象牙樹、呂宋毛蕊、金新木薑子、蘭嶼蘋婆、蘭嶼胡桐、蘭嶼肉豆蔻等,不僅藉此復育,也讓學員及更多人有機會認識臺灣原生樹種;此外,讓學員將自己培育的樹苗,親手種植在土地上,與大地產生更深的連結,可說是意義非凡。

當日上午,在老師引導下,大家戴上手套、拿起鏟子,開始動手挖土,親手種下自己培育的小樹苗,又為每棵樹苗搭設保護支架,再以割下的芒草仔細鋪設在周圍地面,保護其水分不流失,就像父母照顧孩子一般用心呵護。一面種植,同時一面欣賞各種原生植物的特色,也增進了對植栽的認識;大夥歡喜地樂在其中,使園區歡笑聲不斷,學員表示:「種樹的感覺真好!」種下一棵樹苗就是種下一個新希望,同時達到了自然環保與心靈環保之效益。

課程結束後,大家也合影記錄這一愉快的時刻,並由法鼓山社大義工周勝標為學員們介紹導覽。張老師提醒說,種下樹苗只是一個開始,從此學員要持續的關心照顧它們,紀錄樹木的成長,因此將與這塊土地有深厚的連結,在復育的過程中,會有更多學習與收穫。


◎文:林孟兒 20170425
◎圖:法鼓山社會大學服務中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