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連結在地環保生活 法鼓童軍團踏青摘菜趣

23日上午9時,法鼓童軍團萬里幼童軍團40餘人,從石門草里活動中心出發,前往位於石門的自然環保菜圃。團長和義工們,一路分享日常生活經驗的趣談,為幼童軍們提供寶貴的一堂自然與人文課程,隨行的家長也拾起兒時美好的種菜記憶。

一路上,林團長及副團長親切地分享:「這是蠶寶寶最愛吃的葉子,他所結的果實叫做桑葚,是我們戶外求生的最佳糧食!」「有沒有聞到淡淡的花香,這一長串就是『月桃』的花,以前『做粿』的時候就會用月桃葉來包,蒸粿時會多一股淡淡的香氣。」用大自然做為小狼們的生活教室。

抵達菜圃後,萬里幼童軍在義工及服務員協助下,換上齊全的裝備,體驗「摘菜」收成的樂趣,在摘菜的過程當中,一方面感恩義工平日種植的辛勞,另一方面也學習「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從取捨中逐漸體會,生活不只是個人的小確幸,更是團體共享的幸福,落實童軍互助合作的團隊精神。

同時為迎接端午的到來,義工伴著小狼寫下心願卡,再利用園區種植生產的艾草、香茅,製作祈願香包,寫下祈福內容的同時,家長們也紛紛主動上台分享,將祝福帶給他人,深深期盼小狼們,能夠持續互相學習、成長。

同日,法鼓童軍團的金山幼童軍團,也由金山高中的老師帶領,前往小白鶴曾經造訪的清水濕地,透過詳細的導覽解說,以及鳥類圖鑑的參照,認識金山當地豐富的生態資源,加深小狼們對在地文化的瞭解,連結在地環保生活的情感。


◎文:游于葶 20170424
◎圖:法鼓山社會大學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