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寶雲寺梁皇寶懺講座 廣邀民眾拜懺修福慧

4月1日至8日清明節期間,臺中寶雲寺即將啟建第12屆梁皇寶懺法會,為讓大臺中地區民眾了解法鼓山舉辦法會的精神及意義,以及如何透過拜懺來開啟自心的光明智慧,3月9日晚上特別舉辦一場講座,由法鼓山弘化專案召集人果慨法師主講「梁皇寶懺修行法要」,共近600位信眾到場聆聽,也為即將到來的法會做了一堂前行功課。

「我們來道場的目的,是為了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而法會共修正是提昇的方法之一。」果慨法師表示,法鼓山是提倡全面教育的佛教團體,舉辦法會不僅是進行儀式,而是改善民俗、提振人心、莊嚴人性、淨化社會的示範活動;以關懷社會的運動,來達成提昇人品的教育功能,這也是創辦人聖嚴法師一直以來對提昇經懺佛事、復興漢傳佛教的願心和期許。

梁皇寶懺法會是中部地區一年一度的共修勝會,如何在法會中修學佛法?果慨法師從解釋經題出發,說明《梁皇寶懺》原名是《慈悲道場懺法》,為彌勒如來感夢所題,以懺悔的方式來修學慈悲法門。法師表示,修行的關鍵在於「覺」,也就是覺察自己做錯了、做得不好,發自內心懺悔,進一步以實際行動去改善,「所以懺悔是很積極的,不只能夠止斷過去犯的錯,並且能讓自己走向正確的未來。」

一般人認知的道場是修道成道的地方,「舉足下足,常在道場,其實行住坐臥都是道場。」果慨法師表示直心是道場、悲是道場,當我們覺照自己的苦,希望別人不用受苦,便是起了大悲心。拜懺是自利利他的慈悲行、廣度眾生的菩薩行,對於即將到來的梁皇寶懺法會,法師鼓勵大眾回來精進共修,同時邀請身邊親友來充電,即使無法親自前來的人,也可以透過雲端一起發願迴向。

果慨法師表示,今年法會的雲端祈福,將增設網路共同發願迴向的功能,3月13日起,民眾可在輸入雲端牌位時,選取發願迴向的通知按鍵,並填寫相關資料,法會第一天及最後一天將會收到簡訊、電子郵件或LINE的通知,屆時無論身在何地,只要撥出5至10分鐘的時間,便可參與法會現場的發願迴向,凝聚善念的力量,同步為眾生祝福。

清明時節,寶雲寺歡迎民眾前來參加梁皇寶懺法會,修習懺法,開啟心的光明,為歷代祖先增益功德,為父母親友消災祈福。詳情請洽(04)2255-0665,或上寶雲寺梁皇寶懺法會網站http://lh.ddm.org.tw/


◎圖、文:寶雲寺 提供 201703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