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辦青年工作坊 探索生命

「死了真的就一了百了嗎?」、「臨終的病人在想些什麼?」、「要如何說再見?」、「為什麼會遭遇病苦呢?」人們在面對生死離別前,經常會提出有關生命的大哉問。對有志從事生命關懷與社會服務的青年來說,如何傾聽長者、病患、臨終或生活困頓者的心聲,並能從理解生命實相,幫助自己和他人學習好好相聚、自在別離,真是一門生命所須的教育課程。

法鼓山世界青年會將於3/24(五)~3/26(日),舉辦「2017生命關懷工作坊二日營」,開放給18~35歲青年免費報名。營隊將以心靈探索的形式,邀請臺灣安寧療護推手趙可式教授、成功大學蘇文鈺教授、法鼓山僧團常寬法師等人,從「臨終關懷」、「抗病歷程」、「佛教生命觀」,以及如何學習投入「偏鄉關懷」等議題當中,提供青年對生命意義探索有更深層的體會。

「想要助人的青年如何不對生命感到迷惘?我們必須了解生命的苦,並學習去轉化『苦』。」法青會常導法師表示,趙可式教授從安寧療護推動到自身抗癌的歷程,對如何轉化「病苦」,有深刻的體悟;蘇文鈺教授長年關懷偏鄉孩童,傳授孩子認識程式、寫程式,這都來自改變他生命的老師,讓他發願也能照亮別人生命,法鼓山期望藉此鼓舞青年學習感恩實踐。

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曾說:「把病交給醫生,把命交給佛菩薩,自己就沒有事了。」在營隊中,常寬法師將從佛教如何觀生死,說明緣起性空的生命實相,常寬法師說,「一般人看生命會覺得很短暫,好像很多事來不及做完,其實那是因為我們只看見眼前的這一期生命,但聖嚴師父看待生命,卻是生生世世相續存在的」。

從生命中學習關懷,法鼓山青年院法師也將帶領學員,從演練臨終、往生的過程,感受助念的力量,讓每一期生命直至離開,都能有尊嚴並且自在。課程報名請至http://ddyp.ddm.org.tw/,電話(02)8978-2081#3010。

◎文:林雅櫻 201703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