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樂活美學在安和 以禪繞禪心發現

法鼓山安和分院2017年規劃一系列的樂活美學研習,其中的「禪繞心發現」,邀請法鼓山海外資深義工,同時具有禪繞認證的溫杏儀老師指導。從2/23起,開啟一連串入門、親子及進階三階段課程,共有150多位民眾參與。2/27圓滿課程,有80位學員透過一整天專注畫畫的過程,體驗禪法的覺與照,將念頭躍然紙上世界。

用禪修的基礎,幫助學員體驗專注與放鬆,指導老師溫杏儀強調:「不需要有藝術細胞,也不需要美術根基,只要一張紙磚、一枝針筆、一個心念,你就可以在禪繞的世界裡悠遊,輕鬆自在,自得其樂」。

專注聽著老師解說,從一個點、一個圓、一條線、一圓弧到一個S形,五個元素,引導大眾從鼻尖到筆尖,把飄浮的心安定下來,找到最舒服的姿勢,放鬆的肩膀,帶動手臂、輕握針筆,將念頭畫成點、連成線、彎成弧,慢、慢、慢,再放慢一點,沒有期待、比較、目標,無謂對錯、好壞,黑白的紙磚上,每個人留下念頭的軌跡、思緒的脈動。

學員們也在課程中學習散亂了、求好了、貪心了,都沒有關係,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調呼吸,欣賞紙上的線條,再輕握起針筆,繼續自己的遊戲。因此,過程中沒有煩惱、沒有散心、沒有雜話,只有自己的心手合一。它可以是禪修,也可以是療癒;它可以黑白、彩色,可以留白、填滿;它是藝術,也可以只是紀錄;無法重來,只有當下。

學員們表示,在法鼓山安和分院透過階段性的樂活美學研習,逐漸能夠體會老師所說的,禪繞不在於畫得怎麼樣,而是如實面對自己的不完美,不只是禪繞練習,更是人生課題。


◎文:施心媛 20170228
◎圖:周淑瑛、武慧敏 20170228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