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推廣漢傳禪法 寶雲寺念佛禪系列講座圓滿

「念佛禪」是漢傳禪佛教重要的修行法門之一,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曾於2000年、2004年主持念佛禪七,多年來,法鼓山每年都固定舉行念佛禪七。為了將念佛禪法進一步推廣到各地區,法鼓山禪修中心自2/9~2/23,連續3個週四晚上於臺中寶雲寺舉辦「念佛禪系列講座」,向中部民眾介紹念佛禪的基本觀念、經典依據及生活應用,3場講座共有1500多人次到場聆聽,回響熱烈。

「念佛禪即是以念佛的方法,來達到禪修的明心見性。」2/9第一場「念佛禪概說」,法鼓山禪堂監院常乘法師說明禪宗以無門為門,任何一個法門都可以是禪,念佛也是禪修的一種方法。至於一般信眾參加的佛七,和念佛禪有何不同?法師表示,佛七為「有相念佛」,發願求生西方淨土;念佛禪則為「無相念佛」,清清楚楚自己在念佛,一心不亂,念念清淨,當下即是淨土。

2/16第二場「禪不離淨,淨不離禪──念佛禪的經典依據」,由法鼓山禪修中心副都監暨禪堂堂主果醒法師主講。法師從《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華嚴經》21種念佛法門、《六祖壇經》一相三昧及一行三昧等,介紹念佛禪主要的經典依據。

果醒法師表示法鼓山致力推廣漢傳禪法,聖嚴法師傳承臨濟、曹洞宗法脈,自明末以來,禪宗祖師也極為重視念佛,因此法鼓山不僅弘傳話頭、默照禪法,同時鼓勵修行念佛禪法。藉由各種禪修法門接引不同根器的民眾,一起來學習安定身心的禪法,從心靈環保出發,進而影響周遭環境。

如何運用念佛禪法門?2/23最後一場「念佛與生活應用」,法鼓山僧團常源法師表示,念佛是用「心」念,隨時隨地都可以念佛,練習原則是「觀、照、提」,也就是:知道自己在念佛、清楚自己在念佛、時時提起佛號。

常源法師進一步強調,念佛可以讓人有清明的心,較能和智慧相應,但不代表就有智慧,還要運用佛法觀念,例如「四它」來轉念,讓自己的心不再與煩惱心相應,並能朝往光明智慧的方向,懂得以感恩心與慈悲心來過生活,「改變自己的生命,才是我們念佛背後真正的意義」。

「念佛禪系列講座」圓滿後,法鼓山禪修中心將於5/20繼續在寶雲寺舉辦「千人念佛禪一」;而5/21~5/28,則於三義DIY心靈環保教育中心舉行「念佛禪七」,透過解行並重的學習,帶領民眾將念佛禪法運用在生活中。活動報名詳情,請上禪修中心傳燈院網站查詢http://chan.ddm.org.tw。


◎文:陳玫娟
◎圖:寶雲寺 提供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