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親近自然學環保 幼童軍植樹真歡喜

經過法鼓山社大師生及在地義工半年來整理及維護,呈現清淨新貌的石門「自然環保戶外教室」,近期陸續開設友善農耕體驗課程,學員和義工種植多種在地特有作物,並嘗試運用做出如香草茶、野菜料理、地瓜葉手工皂等等,共享自然的芬芳,讓教室充滿親近大地的喜悅。

發揮多元效用,2/19(日)法鼓山社大邀請金山幼童軍團到此舉辦團集會,活動設計以自然環保為主,有來自金山、石門、三芝、淡水的幼童軍、家長、義工和服務員等40多人參加。團長陳麗妃及服務員們,一早先在乾華國小草里分校帶領小狼們進行「我是神射手」闖關遊戲,讓小狼透過寫和畫說出自己平時如何落實環保,透過竹片、紙張做成小弓箭和紙飛機,在簡單的遊戲中建立自然環保觀念,寓教於樂。

在舒適的陽光和綠意中,大家透過步行前往「石門自然環保戶外教室」,經過義工簡單導覽介紹後,每位家長和小狼都領取到橘子樹苗,自己動手在土地上挖開小洞、種下小樹苗,親身感受農作的辛苦、培養感恩心,並在祈願卡寫下今年對自己的期許,放入時光寶盒埋進土中,祈願年底再回來打開寶盒時,願望都已經實現。

面對自然開闊、整齊排列著一畦畦蔬菜的菜園,小狼們興奮的一起摘採蔬菜,很快裝滿一籃又一籃,家長也幫忙清洗和整理,大夥在體驗田園樂趣中歡笑聲不斷。而現採的新鮮蔬菜,在義工巧手烹調下,立刻就成為最美味的午餐佳餚,產地到餐桌零距離,每個人都胃口大開,十分開心又滿足。

法鼓山社大曾濟群校長在頒發新領巾時,特別鼓勵小狼們,希望大家都能在這樣美好的環境中了解自然環保的重要性,感恩土地和父母、師長的照顧,天天健康快樂的成長。活動最後在合影留念中歡喜地圓滿結束,讓自然環保戶外教室再度發揮教育和關懷的功效。法鼓山社大鼓勵喜愛親近自然的民眾,報名參加該校友善農耕課程或參與養護義工,加入推動自然環保的行列。

◎文:林孟兒 20170220
◎圖:法鼓山社會大學服務中心201702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