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紅塵斷捨離 百名青年樂出枷

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曾說:「戒律是佛子生活中唯一的防腐劑。」法鼓山僧大也期盼學員透過學戒、持戒,以戒為師,因此先帶領學員認識戒律、學佛行儀後,於第4天再進行正授典禮。戒和尚為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教授阿闍黎為禪堂堂主果醒法師,學員在受完行者八戒後,開始正式體驗僧眾作息。

方丈和尚期勉學員,透過體驗出家生活,出離無明煩惱、出離貪瞋癡慢疑與邪見,出離「枷鎖」才是真正的出家。在營隊期間要學習修學佛法、護持三寶、不退初心、弘揚正法,一點一滴累積福德智慧,在心田播下善根種子。

營隊清晨4點起板,開始每天規律的作息,學員從摺棉被、穿海青、搭幔衣、早晚課、禪坐、用齋、出坡、朝山禮拜、誦戒等等,行、住、坐、臥都要學習出家眾的威儀並掌握持戒精神,更透過高僧行儀、禪修指引、八式動禪等等課程,練習生活時時保持「專注」與「覺照」的工夫。

「受戒之後,我走上了不一樣的人生道路。」飛越1萬公里抵達法鼓山,在溫哥華就讀聖嚴書院佛學班的陳博曉說,營隊規劃的課程和法師關懷,讓學員能安心、安身的修行,聖嚴法師的影片開示讓她十分受用,不但能理解到「心無所住」的真義,沉澱一下,對人生態度與價值的追求也更加清晰。

「善哉解脫服,無上功德衣,我今頂戴受,世世不捨離……」深受梵唄感動的詹昆霖,提起正授典禮所唱誦的〈搭衣偈〉時,內心盡是感動,他說無論是聆聽法師唱誦〈叩鐘偈〉,或是用齋時的〈供養偈〉、〈結齋偈〉,莊嚴的法音傳達出尊敬與感恩之心,並在帶組法師悉心引導下,明白出家僧眾要有利益眾生的宏大願心,令他發現未來還有更多的可能性。

以觀看聖嚴法師《大法鼓》節目學習佛法的林立翔,直至母親往生後更對「家」、「生死」產生探索,並發起對如何行菩薩道、如何解行並重等等諸多困惑。林立翔說,來到營隊,觀察行者們歡喜的出坡服務,那一刻他找尋到了答案,「原來利益眾生要從自身做起。」他並說過去不懂佛教儀軌和規矩,在明白法師修持威儀的目的,才理解到戒律的重要,他推薦想探索生命的青年都可以來嘗試體驗。

營隊總護常襄法師分享,營隊期盼用生命感動生命、用生命啟發生命,學員透過了解法師們的生命故事、追求超越生死的智慧,進而尋找自己的生命意義。營主任果暉法師表示,在僧團法師和僧大學僧都投入陪伴關懷下,來自各國的學員彼此生命交流、擴大國際視野。法師更鼓勵學員在營隊圓滿後,要學習實踐普賢菩薩的十大願,將慈悲與智慧應用於日常生活之中。

◎影音:林雅櫻 20170218
◎影音、旁白: 林雅櫻、楊麗萍 20170218
◎圖:法鼓山僧伽大學提供 20170218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