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心fun鬆活 法鼓山領青年邁向人生卓越

「人生終極的財富是心的安定,我期許自己成為一名禪修者。」「雖然我身處異鄉,但在法鼓山我找到了放鬆的方法。」「接觸禪修後,便覺得這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事」。從2/10起開始的「法鼓山青年卓越禪修營」,於2/17畫上幸福句點,在圓滿前夕,學員周育騰以及來自印尼與荷蘭的李梨娜、郭艾利克,分別用自己的體會,和眾人分享這8天7夜的心得與期許。

離鄉背井的李梨娜,遠從印尼前來臺灣求學,隻身一人總是會思念故鄉,課業上的壓力也讓自己精神緊繃。感謝同學的分享,得知了法鼓山卓越營報名的訊息。而在營隊安排的課程中,逐漸領悟到放鬆自己的心法,讓即將面臨開學的她,對於新的學期充滿自信。

從芬蘭來的郭艾利克,因為親人的引薦認識了禪修,也從此開啟他探求自心的過程,他說,禪修讓他事事保持察覺的態度,托水缽、茶禪體驗都讓他獲得練習專注當下的機會,期盼自己能在未來接觸更多禪修的體驗。

而在去年初遇上人生重大轉折的周育騰,不斷面臨周遭人事的無常,讓他感到生活態度需要正念。身為企業培訓講師的他,在接觸到 聖嚴法師的開示影音後,便開啟他發願學習禪修的人生。在參加營隊之前,已有兩次禪七經驗的他,對於能再次從基礎禪訓學習,穩固深入禪修的願心,讓他更能體悟到心的安定是人生最重要的財富,心安才能獲得生命的平靜滿足。

如同學員們的分享,8天的營隊活動每日從清晨6點起板,近百位學員先從晨走調息或練習八式動禪開始,接著在佛前放鬆按摩、打坐。除了學佛行儀的教導、禪修、經行、禮拜、生活禪與聆聽聖嚴法師的紀錄開示影片外,營隊也規劃「心潮講堂」,邀請果毅法師、楊蓓老師、生命鬥士陳美麗等人,連日共享聖嚴法師的學思歷程、心靈工作坊、社會關懷與生命價值的追求,精采的演說讓青年們也為自己立定值得喝彩的目標。

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也特地在活動期間前來關懷,分享創辦人 聖嚴法師提倡心靈環保的緣由,鼓勵學員事事從心做起,使心不受環境的衝擊,以健康的心態面對現實、處理問題。並以〈人生十理〉勉勵學員,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共事,每個人的眼界、角度不同,也都各有專長,但愈能放下自我、當下轉念,也愈能創造圓融和諧的情境。

活動圓滿前,學員藉由靜心體驗「感恩行茶」,珍惜這「一期一會」的難得因緣,藉著彼此相互奉茶,飲茶同時也感謝隊輔與其他學員,陪伴成長。而在「無盡燈之夜」,青年院監院常炬法師與僧團法師、學員義工一同誦念祈願文,齊心於佛前傳燈發願,在「祈願許願的我,大悲心起來還願,救苦救難學觀音……」的歌曲中,期許成為照亮黑暗的一盞心燈。

法鼓山表示,當遇到生命困境時,若不懂得如何跨越,便讓別人和自己受傷,期盼透過心靈環保,幫助青年透過禪修安定身心。同時,也竭誠歡迎青年朋友,加入法鼓山將於5月14日,在國父紀念館舉行的「2017法鼓山心靈環保S.R.E.」活動,期盼能共同以禪心過好生活,以禪行來關懷世界。


◎影音、文:張田沛 20170217
◎圖:謝承翰、賴彥文、張田沛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