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點亮心光度與人 法鼓山公布2017「傳燈」地點

「燈」在佛教也代表著智慧的心光。《維摩詰經》記載,有一次辯才無礙、遊戲神通的維摩詰居士,反將魔王帶來試驗大修行者的上萬名天女,愛樂上聽聞佛法的喜悅,不想再返回沉溺欲望的魔宮;這下可讓魔王著急不已,懇請維摩詰捨還這群天女。

自在通達的維摩詰居士,於是分享了「無盡燈」法門,傳授這群剛認識的姊妹們:「譬如一燈燃百千燈,冥者皆明,明終不盡。」即使身在魔宮,若能夠開導他人也發起菩提心,不但讓正信的佛法不會消失,還能自然而然增廣善法因緣,正是報答佛恩、利益大眾的好方法呢!

8年前圓寂的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亦曾開示,佛教將光明分為「色光」與「心光」。心 光又稱智慧光,譬喻佛法的智慧就像光一樣明亮,能照破眾生幽暗的煩惱。點燈即是提醒要時常聽經聞法,運用佛法的道理來修行,增長自己的福報和智慧,並累積成佛的資糧。

而許多透過法鼓山認識佛法的民眾,為感念 聖嚴法師傳遞佛陀的慈悲、智慧,開啟生命的光明,均會主動於聖嚴法師圓寂周年時詢問及參與「傳燈法會」,祈願藉由法師點燃掌中燈缽,將象徵修福修慧的心光,用以傳心傳家、永無止盡。

2017年「法鼓山傳燈法會」將於2/4(六)晚間7點至9點,在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和全臺各分寺院同步舉行,活動詳情以及海外地區舉行時間,可至「法鼓傳燈日」專區查詢:https://www.ddm.org.tw/event/tl/index.html,或洽詢各分寺院知客服務處。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