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為好書搭新衣 春節到法鼓山開啟環保新頁

您有多少本讀之不倦的經典好書?法鼓山園區大年初一至初五,要幫民眾把時常翻閱的書籍、經本,穿搭自行印染的環保書衣,從新年伊始讀好書來溫故「知心」,展開福慧傳家的新頁。

盼更好地服務過年來禮佛、走春的民眾,法鼓山於7日午後,邀請義工在年前周末,先到雲來寺學習刷染、摺疊環保書衣的技巧。已經連續8年義務傳授型染訣竅的夫妻檔陳志偉、王蓓真說,今年圖案有手工精雕的「福慧傳家」,以及三款寓意吉祥的雞年圖案,相信民眾會很喜歡。

延續往年搭配生肖的手帕型染,教自然科學的國小老師陳志偉從碳足跡分析說,如果使用布帕,一個人每天只要減少10張衛生紙,一年約可少砍12棵樹;如拿來保護經本,也能展現尊重法寶的誠意。而民眾學會以摺疊取代車縫後,書衣不僅用布可行,用二手紙來做也很方便。

法鼓山弘化院表示,在除夕撞鐘開啟新年後,新春期間法鼓山園區有許多趣味、知性的活動和展覽,如初心奉茶、版畫拓印、定心鈔經、水陸法會影像展等等,而當民眾參與用胚布親手作書衣時,更會懂得以珍惜和感恩的心重複使用,開啟心的環保。

手作環保書衣圖說:

步驟1-1:胚布型染 ▲ 先將模板置於水洗棉質胚布上,均勻地用毛筆轉刷上手繪專用顏料。步驟1-1:胚布型染 ▲ 先將模板置於水洗棉質胚布上,均勻地用毛筆轉刷上手繪專用顏料。
步驟1-2:清洗模板 ▲ 輕輕取起模板後清洗,可重複使用。步驟1-2:清洗模板 ▲ 輕輕取起模板後清洗,可重複使用。
步驟2:裁定書衣 ▲ 以書的上下邊長2倍,左右邊長2.5至3倍作為書衣的長和寬,將包書的紙或布,裁成適當大小。(例:A5書本上下邊長21公分,左右邊長約14.8公分,裁定書衣的大小建議為42X40公分。)步驟2:裁定書衣 ▲ 以書的上下邊長2倍,左右邊長2.5至3倍作為書衣的長和寬,將包書的紙或布,裁成適當大小。(例:A5書本上下邊長21公分,左右邊長約14.8公分,裁定書衣的大小建議為42X40公分。)
步驟3-1:折天地邊(下方) ▲ 將書衣下邊的1/4向上折,將書的下邊放在下方的折邊上。步驟3-1:折天地邊(下方) ▲ 將書衣下邊的1/4向上折,將書的下邊放在下方的折邊上。
步驟3-2:折天地邊(上方) ▲ 再將書衣上邊向下折,上方折邊要對齊書的上邊略多1-2公釐。步驟3-2:折天地邊(上方) ▲ 再將書衣上邊向下折,上方折邊要對齊書的上邊略多1-2公釐。
步驟4-1:折書頁邊(左側)  ▲ 將書衣的左側向內折,將書的左側書頁放入左側書衣中。步驟4-1:折書頁邊(左側) ▲ 將書衣的左側向內折,將書的左側書頁放入左側書衣中。
步驟4-2:折書頁邊(右側) ▲ 把書本及書衣,向左翻面,將右方書衣向內折,將右方書衣的折邊對其書頁的開邊。步驟4-2:折書頁邊(右側) ▲ 把書本及書衣,向左翻面,將右方書衣向內折,將右方書衣的折邊對其書頁的開邊。
步驟5:黏貼固定 ▲ 調整書衣的上下左右邊,讓書衣符合書的大小,準備四張小雙面膠(雙面布膠尤佳,可重複三四次黏貼),黏貼雙面膠讓書頁固定即可完成。步驟5:黏貼固定 ▲ 調整書衣的上下左右邊,讓書衣符合書的大小,準備四張小雙面膠(雙面布膠尤佳,可重複三四次黏貼),黏貼雙面膠讓書頁固定即可完成。
步驟6:重複使用 ▲ 書衣可以依照書本大小自在調整,重複使用美觀又環保。步驟6:重複使用 ▲ 書衣可以依照書本大小自在調整,重複使用美觀又環保。

◎示範說明:陳志偉 20170107
◎文、圖:張曜鐘 201701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