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推廣自然環保 辦市集邀民眾認識友善農耕

為推動落實心靈環保、自然環保,法鼓山社會大學第3度於北海岸地區舉辦「自然環保友善農耕市集」,15日上午首次移師石門國小,邀請在地小農、學員與義工共襄盛舉,雖然氣候陰雨,但精彩豐富的活動內容,仍吸引數百位民眾踴躍參加,讓活動順利畫下圓滿句點。

在各界熱情與響應下,此次新北市石門區長吳嘉榮、石門國小校長陳月華、石門樂齡中心主任游嘉萍、石門國中林校長秀足、萬里國小校長李後榮和主任邱華彰、萬金石社區大學校長王訢等嘉賓雲集,歡喜共聚一堂。看見社會大眾對農業與食安問題的重視與需求,法鼓山社大校長曾濟群致詞時表示:「法鼓山社大自去年起於各校區開始推動自然環保友善農耕,落實心靈環保理念,學員普遍反應良好,廣受大眾肯定,未來將持續推廣。

活動首先由「心靈環保農法講座」揭開序幕,由法鼓山副住持果祥法師分享「心靈環保農法」理念,法師強調世間是相互依存的,人以自然的方式耕種,不僅可以吃到最好的食物,更可復育土地和動、植物,使眾生和諧共存,食安和環保問題也都能獲得改善。

友善農耕市集則由20個設攤的在地農友帶來豐富的當季農產品,包括稻米、蔬菜、地瓜、南瓜、茭白筍,還有手作地瓜圓、味噌、豆腐乳、養生飲等;而法鼓山社大的心靈環保農法班和幸福廚房也帶來自種蔬菜和美味素食料理,讓民眾開心享用並認識在地友善農產品。

現場還安排多元豐富的活動單元:簡介法鼓山社大自然農耕課程規劃、放映人文與生態紀錄片的「樂活電影院」、法鼓山社大吉他班劉啟文老師音樂表演、手工皂班尤玫芳老師和石頭彩繪班張振華老師所帶領的親子創意DIY,讓民眾在寓教於樂中認識友善農耕。

在「農友感恩交流會」中,果祥法師與在地小農輕鬆茶敘,分享從事友善農耕的理念和心得,彼此交流學習、凝聚共識。石門國小校長陳月華也特別向辛勞的農友致意,並感謝有機會與法鼓山社大合作本次活動,共同為友善農耕、自然環保盡一份心力。


◎文:林孟兒20161016

◎圖:吳嘉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