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漢傳佛教青年學者論壇 六組成果於法鼓山發表

為全球關注漢傳佛教的青年學者,締造合作、交流平台,並提供研究所需的指導、支援。由中華佛學研究所主辦的「2016年漢傳佛教青年學者論壇」,於9日上午9點,在該校國際會議廳進行第二階段成果發表,主持、講評、發表及聽眾來自多種領域,跨學科、跨世代的佛學討論,迴響尤為熱烈。

鼓勵青年學者專精佛學、護持正法,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特地蒞會關懷,並於應邀致詞時說明,漢傳佛教具備包容性、接納性、適應性等特色,因此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對於漢傳佛教的未來有信心,寄望僧俗四眾秉持這份使命感,繼續推動佛教人間化、佛法生活化、佛學人性化。

期待與會大眾,一同延續對於研修佛法的信心、願心和毅力,方丈和尚更以「順境逆境心平靜,禪修念佛心安定;慚愧懺悔心清淨,法喜禪悅心明鏡;感恩報恩獻生命,慈悲智慧樂和敬。」勉勵學者在合作研究時,以心靈環保維持心理平衡、人格穩定,將每天每秒都當成是新學習、新境界。

中華佛研所所長果鏡法師表示,六組參與成果發表的海內外青年學者,都是通過一再審核的菁英。發表人經過這一年的研究淬鍊,以及明年的成果展現,都令人期待;近來兩岸已漸發展培養青年學者交流的平台,這是好的現象,相信青年學者們,可以多方參與這樣的論壇,累積紮實的經驗和根柢,為漢傳佛教的發揚,奠定良好基礎。

協辦單位法鼓文理學院校長惠敏法師,則以學術界常以研究需要「福祿壽」的幽默,提醒青年學者重視身心健康、終身學習,將閱讀、紀錄、研究、發表、實行,培養成為永續生活的型態。而讚許論壇「新文獻、新視野、新方法」的研究風氣,聖嚴基金會主任呂理勝也帶來即將成立漢傳佛教講座教授,以及年底在寶雲寺舉辦佛學研討會的好消息。

21位青年發表學者們,不約而同地感念中華佛研所師長、職員的辛勞支援。臺大史研所李志鴻說,法鼓山提供的研究經費、師資,十分有益團隊實地研究、增進成果。華梵大學余淑芳則因透過法鼓山贊助做移地研究,真切感受到佛法感動,令她更加體會玄奘大師的志願;而和兩位在德國做研究的同學一組,臺大曾堯民則說,2年來不但加深彼此熟悉,也能透過更多資料的收集整理,重新審視自己的研究。

中華佛研所表示,由於此項論壇於舉辦後,廣泛獲得學界、教界及許多青年學者熱烈的支持與關注,明年該所將規劃再次舉辦,希望全球的青年學者們能把握三年一次的機會,和有志一同的研究專家一起組隊合作,為社會大眾提供優秀的漢傳佛教論著。

◎文:張曜鐘 20160909
◎圖:王育發20160909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