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念佛共修 現場聆聽開示

這一天道場迎來總本山的維那師常耀法師,法師現身念佛共修擔任維那並執掌大磬。

今天的繞佛與以往有些不同,法師引領大眾六字佛號慢步、四字佛號經行,在常耀法師的引導下,大家走出不一樣的專注心情。

念佛共修圓滿後,常耀法師首先問大家「為什麼要念佛?」法師表示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說得非常清楚,念佛往生是難信易行的方便法門之一,但我們念佛除了希望往生之外,究竟是為了什麼呢?法師說「念佛是為了度眾生,是要學佛陀的慈悲和智慧」,法師以「割肉餵鷹」的佛典故事來向大家開示佛陀的慈悲,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後仍要還入娑婆度眾生,這就是菩提心的體現。

法師說以禪攝淨,透過「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的理念,信奉者可以在「相應」的當下即刻體悟到「淨土」。

法師現場示範大磬並讓大家輪流練習,法師表示執掌法器沒有根本對錯,經驗靠體會而來,態度莊嚴為首要。 維那角色為場控帶動氛圍,要唱得順、走得順,這樣的念佛共修才能圓滿。然而不同法師可能要求不同,隨順當下因緣就好。

今日因為法師到來,有幾位平常在線上共修的菩薩也來到現場實體共修,除了向法師請法外,也實際練習法器,課後紛紛表示法喜充滿,受益良多。

◎文:史曉瑛 20220705
◎圖:Samuel Chen 202207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