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接受自己 盡力就是

懷抱著忐忑不安又難掩興奮的心,順利地將自己送進道場。三天終日念佛,是今生首次念如此多佛號,聖嚴師父的影音開示、法師的帶領、繞佛的體驗,在在都是觀察無常、無我、空性的最佳時機。

第一天晚課後繞佛,發現髖骨痛徹心扉,邊跑妄念不斷。該用腳底哪裡著地?如何消除腿痛?用錯方法了嗎?許多擔心害怕一路跟隨,身心頗為不安。觀察到此時的痛苦,不正與世間的煩惱、苦一樣,無明地懊惱過去、擔心未來。

現在的我,在哪裡?把心念拉回當下,接受這樣散亂的自己,明天的事,明天再說吧!忍痛隨眾繼續念佛。第二天四點起板,發現四肢健在,像沒事人一樣,心中滿是感謝。一早禮佛、發願、祈請佛菩薩加被,讓我能用上方法,願將禪修精進的功德迴向一切眾生。雖然散亂心依舊,昏沉如影隨形,但最壞不過如此吧?盡心盡力就是。

午後第一炷香,突然想起要放鬆。首先收攝眼根,心不再向外攀緣,全身放鬆,專心跟著前面的腳步向前跑。因為跑來輕鬆自在,哪還有那麼多問題?隨著不斷念佛、繞佛,真的有朝往西方極樂世界的感覺。

感恩能和這麼多法師、禪眾一起共修,事先體驗往生清淨、不畏不怖。猶記常源法師帶領念佛禪時,分享了修行的三要素:信、願、行。現在不只堅定相信,更明白念佛的殊勝功德,感恩此次念佛禪三的諸善因緣。

◎文:藍秀貞 20180523
◎圖:齋明寺 20180523

轉載自法鼓雜誌341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