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東初禪寺第八屆傳授在家菩薩戒心得分享(一)

終於,在渾噩的紅塵裡,想起過去式的因緣​,重新種下菩提種子,菩薩戒剛結束,而行菩薩道才正要開始。

菩薩戒期間 聖嚴師父開示,清楚地告訴行菩薩道便須從持戒開始,需常懷懺悔心及慚愧心,也慈悲的提醒我們已不是小孩,在可貴的年紀中,擁有的時間已不多,要回到心地法門,精進用功修行,改善身、口、意,知道我們是有煩惱的凡夫,所以受菩薩戒導正自己回到安定的心上,實現深厚的道心利益眾生。

有趣的在菩薩戒期間,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在象岡道場看到群鹿出沒,告訴我們有鹿如同有路,便是發菩薩心行菩薩道,止惡行善,心安平安,觀世自在,便無事無礙。

在戒期,果元法師與受戒的菩薩們,一一解惑如何受十無盡戒運用在日常生活,切入各項議題如安樂死之因果、何謂苦與拒絕緊急救治(No Code)、酒戒對持戒之影響、佛前求懺悔、收攝觀想妄想、慈悲心看待有情眾生、如何分配布施等,讓受戒菩薩們明白持戒精神和方法。

香花迎香花請,香花遍佈在佛心,菩薩戒一受永受,菩提種子已種下,每一世的因緣都帶領我們的菩提心用不同方式親近佛法,發願好好修行,相信有佛,時時守戒,念念持戒,互為菩薩伴侶在諸佛國土中便會相聚。

◎文:演彗 20180522
◎圖:東初禪寺提供 201805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