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跨越時空 應韻而生 法鼓山邀民眾收看撞鐘直播

在除夕夜(1/21)晚間9點開始的法鼓山除夕撞鐘,今年將帶給在全球網路同步聆聽的民眾特殊的聽覺感動。園區首度和音樂界通力合作,跨越空間的將「法華鐘聲」及「鋼琴琴聲」結合,透過聲音上的「相應」,引領大眾叩響心燈、點亮希望,體驗不一樣的心靈「響」受,直播網址:( https://newyearbell.ddm.org.tw/ )。

「聲韻本不分家,體驗到琴聲中的法華韻,自然就可以和法華鐘聲相應。」薰習《法華經》多年的音樂製作人季忠平說,此次應邀擔任網路直播聲音總監,特將經中「十如是」化為沒有樂譜的〈法華韻〉,期盼帶給民眾心靈安定與平靜,體會「拈花不語」的禪境。他表示讀到經中妙音菩薩供養佛陀和《法華經》的過程,令他深受感動,當下就誓願也要以最好的佛樂來供養。

擔任〈法華韻〉鋼琴演出的陳黎文說,錄製時連續彈奏了1個半小時,全然忘記時間的流逝,身心被感動的氛圍所包覆,完全沒有疲累感受。她說,彈奏的過程就像一滴墨水在宣紙上漸漸暈開,又像雨霧飄散十方,最後落土歸根,猶如回到如來家一樣。

法鼓山表示,法華鐘是當今世界上鐫鏤《法華經》最大的鐘,創辦人 聖嚴法師曾說:「拜法華鐘的時候就等於拜了一部《法華經》,撞一聲鐘就聽到整個《法華經》和〈大悲咒〉,這是無限光明的、無限希望的一口鐘。」鼓勵民眾藉由聽聞108響鐘聲,以佛法的祝福,開啟福慧自在的一年。

◎文:林雅櫻 20230118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