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對話心靈環保 法鼓文理學院邀學界跨領域研討

法鼓文理學院「2022心靈環保跨領域對話學術研討會」,定於6月30日(四)與7月1日(五),在校區各大講堂舉辦。期盼透過對話,探討心靈環保與人文學科、社會科學、經營管理議題,持續發揚公益慈善與慈悲利他理念,以及人文關懷與社會實踐精神。研討會議程及報名資訊:(https://hss.dila.edu.tw/?page_id=3091 )。

法鼓文理學院學群長陳定銘表示,此次研討會由該校人文社會學群主辦,將邀請國立台北大學前校長薛富井教授做主題演講,論述心靈環保與佛法的跨領域對話;而各個學科、場次均邀請9位學者進行發表。

心靈環保與人文學科議題含括自我認識、生命意義與價值探索、人類世下末世電影與禪宗公案、禪宗生死觀之探究、從漢傳禪法的三個面向初探心靈環保的實踐、聖嚴法師「心靈環保」的意涵與變化、心靈環保與法鼓宗格言集、禪門心法與談判技巧就自我溝通之對話等。

心靈環保與社會科學議題則有108自在語之幸福觀內容分析、慈悲與智慧為基礎的公務美學等。心靈環保與經營管理的議題如佛法的非權威管理、佛教心靈環保的經營管理策略、企業領導人應用佛法的社會價值與影響力、佛法與心存善念的經營管理、佛法與經濟學原理的對話、共享經濟之綠色創新採用初探、從心靈環保思惟談企業永續發展等。

陳定銘教授說,研討會各場次都會邀請資深學者擔任主持人與評論人,透過精采的對話,讓學術論文更加嚴謹完備。主辦單位鼓勵論文發表人,將修正後的論文投稿聖嚴研究叢刊,以及法鼓文理學院將出刊的心靈環保學刊,發揮學術價值與影響力。

◎文:張曜鐘 202053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