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不纏|EP103】禪宗故事/西堂智藏.藏頭白 海頭黑

法脈傳承:菩提達摩─慧可禪師─僧璨禪師─雙峯道信─東山弘忍─六祖惠能—南嶽懷讓—馬祖道一—西堂智藏


我們在上個星期介紹了馬祖道一得意門生、三大士之一的西堂智藏禪師的生平故事。西堂智藏非常得馬祖道一的信賴,不但擔任僧團的西堂和尚,道一還將袈裟傳給他,日後僧團也由西堂智藏繼續帶領。那麼,西堂智藏又是如何獲得馬祖道一的青睞與看重呢?

聖嚴法師曾經說過:「禪機之風,創始於惠能,大成於道一。」在這一集節目裡,我們要講的就是馬祖道一和他們的得意門生西堂智藏、百丈懷海之間的故事,究竟這師徒三人會產生出什麼禪機?讓我們搭乘時光機,一起回到唐朝……


※主持人:常正法師、演印法師

※小劇場演員表:呂宗穎(飾馬祖道一)、簡小詠(飾百丈懷海)、王代乾(飾西堂智藏)、Dore(飾僧人)

※節目內容:

● 為何僧人問「祖師西來意」,馬祖道一師徒三人都不願回答?
● 為何馬祖道一最後回答僧人「藏頭白、海頭黑」是什麼意思?
● 許多人總是執著於尋找問題的解答,鑽牛角尖的結果,常常帶來許多痛苦。從禪修的觀點,要如何讓自己面對生活中的種種疑問?


※語錄故事出處:《景德傳燈錄》卷七

僧問馬祖︰「請和尚離四句絕百非,直指某甲西來意。」祖云︰「我今日無心情,汝去問取智藏。」其僧乃來問師,師云︰「汝何不問和尚?」僧云︰「和尚令某甲來問上坐。」師以手摩頭云︰「今日頭疼,汝去問海師兄。」其僧又去問海,海云︰「我到這裏却不會。」僧乃舉似馬祖,祖云︰「藏頭白,海頭黑。」


※《禪,不纏》單元從第68集節目開始播出「禪宗故事系列」,帶大家穿越時空,走入禪宗的歷史,認識歷代的祖師,聽聽他們的故事,學習他們的智慧……

點我收聽: https://sndn.link/DDM/KkXhtr

聽《禪,不纏》單元所有節目 https://reurl.cc/Y8LRDX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https://www.ddm.org.tw/

法鼓山禪修資訊 https://chan.ddm.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