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不纏|EP102】禪宗故事/西堂智藏.馬祖門下的西堂和尚

法脈傳承:菩提達摩─慧可禪師─僧璨禪師─雙峯道信─東山弘忍─六祖惠能—南嶽懷讓—馬祖道一—西堂智藏

之前,在介紹馬祖道一禪師時候,曾經提到馬祖門下有三位高材生,即「洪州三大士」。除了百丈懷海之外,這一集節目要介紹的是第二位—西堂智藏禪師。

古代祖師在其法號前冠以其弘化地、出生地、姓氏等,而西堂智藏禪師之「西堂」究竟代表的是什麼意思呢?西堂智藏禪師在中國禪宗歷史上又有什麼樣的重要性?在這一集節目中,就讓兩位法師帶領大家一起來認識這位西堂和尚吧!


※主持人:常正法師、演印法師

※節目內容:

● 儀表與氣度非凡,「骨氣非凡,當為法王輔佐。」
● 在道一門下最久,得到道一禪師親付袈裟,擔任西堂和尚。
● 曾參禮牛頭宗徑山法欽禪師,與法欽禪師談論應對;曾向南陽慧忠國師問學。
● 馬祖道一圓寂後,由智藏繼續領導僧團。
● 新羅學僧道義禪師、洪陟禪師參學,傳南宗禪。


※語錄出處:《景德傳燈錄》卷四

馬祖令門人智藏來問。十二時中以何為境。師曰。待汝迴去時有信。藏曰。如今便迴去。師曰。傳語却須問取曹谿。

※語錄出處:《景德傳燈錄》卷七

一日大寂遣師詣長安。奉書于忠國師。國師問曰。汝師說什麼法。師從東過西而立。國師曰。只遮箇更別有。師却過東邊立。國師曰。遮箇是馬師底。仁者作麼生。師曰。早箇呈似和尚了。


※《禪,不纏》單元從第68集節目開始播出「禪宗故事系列」,帶大家穿越時空,走入禪宗的歷史,認識歷代的祖師,聽聽他們的故事,學習他們的智慧……

點我收聽: https://sndn.link/DDM/VhPgOL

聽《禪,不纏》單元所有節目 https://reurl.cc/Y8LRDX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https://www.ddm.org.tw/

法鼓山禪修資訊 https://chan.ddm.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