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不纏|EP101】禪宗故事/百丈懷海.振威一喝耳聾三日

法脈傳承:菩提達摩─慧可禪師─僧璨禪師─雙峯道信─東山弘忍─六祖惠能—南嶽懷讓—馬祖道一—百丈懷海


聖嚴法師曾經在著作中提到馬祖道一的禪機極多,而且他的弟子們「所用禪機,也是層出不窮」。從上個星期我們講野鴨子的故事就可以發現,師徒兩人在禪機的運用上十分精彩。

這一集節目中,我們要繼續來講講百丈懷海悟道的故事。究竟百丈懷海是怎麼開悟的?馬祖道一又是用什麼方法讓百丈懷海大悟?


※主持人:常正法師、演印法師

※小劇場演員表:王代乾(飾馬祖道一)、簡小詠(飾百丈懷海)

※節目內容:

● 百丈懷海和馬祖道一先後都說「即此用,離此用。」是什麼意思?
● 為什麼馬祖道一聽到百丈懷海說「即此用,離此用。」要批評他呢?
● 為何馬祖道一用百丈懷海的「即此用,離此用。」回應他,百丈海就把佛塵放回原處?
● 為什麼馬祖道一大聲一叫,百丈懷海就開悟了?
● 馬祖道一對百丈懷海的教育方式可謂是隨機教育,這樣的方式是否適合現代的教育?


※語錄故事出處:《五燈會元》 卷三

侍立次。祖目視繩牀角拂子。師曰。即此用。離此用。祖曰。汝向後開兩片皮。將何為人。師取拂子竪起。祖曰。即此用。離此用。師挂拂子於舊處。祖振威一喝。師直得三日耳聾。自此雷音將震。


※《禪,不纏》單元從第68集節目開始播出「禪宗故事系列」,帶大家穿越時空,走入禪宗的歷史,認識歷代的祖師,聽聽他們的故事,學習他們的智慧……

點我收聽: https://sndn.link/DDM/MDPJD3

聽《禪,不纏》單元所有節目 https://reurl.cc/Y8LRDX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https://www.ddm.org.tw/

法鼓山禪修資訊 https://chan.ddm.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