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不纏|EP100】禪宗故事/百丈懷海.野鴨子

法脈傳承:菩提達摩─慧可禪師─僧璨禪師─雙峯道信─東山弘忍─六祖惠能—南嶽懷讓—馬祖道一—百丈懷海


在一集的節目中,講了對於禪宗後代影響深遠的百丈懷海禪師的故事,知道百丈懷海深得馬祖道一的賞識,在他身邊擔任侍者多年。

這一集要分享的,就是百丈懷海禪師和他的師父馬祖道一禪師之間的故事。

話說,有一天百丈懷海陪著馬祖道一在外頭散步,有一群野鴨子飛過去,然後呢?然後當時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主持人:常正法師、演印法師

※小劇場演員表:王代乾(飾馬祖道一)、簡小詠(飾百丈懷海)、Dore(飾懷海的師兄弟)

※節目內容:

● 看見野鴨子飛過去,就說那是野鴨子飛過去了。為何百丈懷海的回答讓馬祖道一不滿意?
● 為什麼馬祖道一要扭百丈懷海的鼻子?有何用意?
● 為什麼百丈懷海一下哭,一下笑?他悟到了什麼了?
● 我們該如何面對過去的種種和未來的期待?


※語錄故事出處:《五燈會元》 卷三

師侍馬祖行次。見一羣野鴨飛過。祖曰。是甚麼。師曰。野鴨子。祖曰。甚處去也。師曰。飛過去也。祖遂把師鼻扭。負痛失聲。祖曰。又道飛過去也。師於言下有省。却歸侍者寮。哀哀大哭。同事問曰。汝憶父母邪。師曰。無。曰。被人罵邪。師曰。無。曰。哭作甚麼。師曰。我鼻孔被大師扭得痛不徹。同事曰。有甚因緣不契。師曰。汝問取和尚去。同事問大師曰。海侍者有何因緣不契。在寮中哭。告和尚為某甲說。大師曰。是伊會也。汝自問取他。同事歸寮曰。和尚道汝會也。教我自問汝。師乃呵呵大笑。同事曰。適來哭。如今為甚却笑。師曰。適來哭。如今笑。同事罔然。次日。馬祖陞堂。眾纔集。師出卷却席。祖便下座。師隨至方丈。祖曰。我適來未曾說話。汝為甚便卷却席。師曰。昨日被和尚扭得鼻頭痛。祖曰。汝昨日向甚處留心。師曰。鼻頭今日又不痛也。祖曰。汝深明昨日事。師作禮而退。師再參。


※《禪,不纏》單元從第68集節目開始播出「禪宗故事系列」,帶大家穿越時空,走入禪宗的歷史,認識歷代的祖師,聽聽他們的故事,學習他們的智慧……

點我收聽: https://sndn.link/DDM/bGOlEN


聽《禪,不纏》單元所有節目 https://reurl.cc/Y8LRDX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https://www.ddm.org.tw/

法鼓山禪修資訊 https://chan.ddm.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