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吾聊有聊│EP07】人生最後一件大事,沒珠寶的珠寶盒

主持/咪咪

來賓/常燈法師

1 關於生死

2 佛菩薩的力量

3 極樂國-完全移民說明會

父親離家住院後,我仍習慣在進家門時望向他平常躺的床,可回應我的只有一室冷清。少了作弄老爸的笑聲的家,不再像家,像是沒了珍寶的珠寶盒。

我們累生都曾有過父母親眷,所以在人間能相遇的生命都是有緣,只是我們忘了曾有的因緣,佛法裡稱為「隔陰之迷」。在國外旅行時,曾與街上錯身而過的路人,不約而同停下來回頭凝視彼此,是一種熟悉卻又說不上來的莫名感受。佛教的觀念裡,我們未成佛前會因個人的業力或願力,在六道裡輪迴出生;我們遇見的每一個生命或許都曾是我們的親眷。當接受這個觀念時,就能與眾生休戚與共。就像看到豔陽下掃著馬路的中年清潔員時,就像看見自己的媽媽,希望此刻能奉上一瓶水為她消暑;看見被輪椅推著來到寺裡的老人家,忍不住向前問好關懷,一如與自己父親相處,再合掌以佛號祝福老菩薩。小小的愛便以更廣大的姿態擴散,帶著我們繼續向前走,沒有失去,只有不斷地再相遇。 點我收聽:https://sndn.link/DDM/troilY

釋常燈

2013年,畢業於法鼓山僧伽大學,著有「最酷的小鳥」、「禮物」繪本。

2021年,聯合報新聞網【時光幻燈片】專欄作者。

*我們還有【禪,不纏】、【聖嚴法師自在語】等節目,歡迎收聽喔~ https://player.soundon.fm/p/b0ee1496-91db-4cb3-a225-674628bdd0c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