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給青年學者一場有幸福感的論壇 中華佛研所舉行發布會

匯聚學界各領域菁英的智慧,合力造就新一代的青年學者。中華佛研所於12/23下午2點,於法鼓德貴學苑舉辦「第三屆漢傳佛教青年學者論壇活動發布暨說明會」,所長果鏡法師、中研院研究員廖肇亨教授率同20多位學界菁英,鼓勵與會的40多位博、碩士生,共同以3年的時間(2024-2026),完成一場感到幸福、難忘的佛學論壇。

頒發「讀書會」營運金及購書費用,果鏡法師表示,本屆論壇的特點之一,是在進行前,先以「佛學文獻、教理思想、佛教文學、東亞佛教、佛教歷史、禪修實踐、臺灣佛教、佛教藝術、佛學資料庫應用」為9大主題,邀請這些領域的學界菁英,帶領研究生、大學生們形成各組讀書會,共同為論文發表做好準備。

「論壇初衷,就是希望能帶給年輕人幸福感。」廖肇亨回顧,在2015年第一屆舉辦前,就已經和果鏡法師、簡凱廷等人討論,有感於研究佛教的學生,較難獲得資助;此外,許多論壇都像似放煙火般,對學生難有實質幫助。所以就和果鏡法師以當年留日求學的經驗,嘗試辦出新型態的論壇,並希望每個小組都有來自全球各地的成員,也促進國際合作。

廖肇亨介紹擔任讀書會輔導的老師們,大多是當年參與前兩屆論壇時,獲得田野調查、資料蒐集補助的學生;如今他們願意無償付出,回頭帶領同學們作研究、發表、出版,就是感恩、回報當年法鼓山的雪中送炭。對於參與的學生們來說,能獲得全面的指導、專注於研究,相信將會是最難忘的回憶、會是人生最幸福的時刻。

輔導「教理思想組讀書會」的中山大學中文系副教授吳孟謙說,該主題是漢傳佛教研究領域的重要核心,報名人數極為踴躍。目前有4位博士生組成唯識學團體組,由於可以互相增上,令他們非常高興;由於個人組別也有許多,他建議要一同溫習、紮穩基礎、觀摩範式、學習工具運用。未來將與李聖俊、蔡金昌老師合作,陪伴同學們共同成長。

臺灣大學臺文所助理教授楊雅儒分享,將與成功大學研究古典文學的劉家幸老師合作,輔導「佛教文學組讀書會」同學。她說戰後初期來臺佛教團體開展的出版事業,跟當時國家的藝文政策有非常大的關係;現有大量作品資料,隱藏在各地佛學院、宗教團體裏,歡迎有興趣的同學一起來發掘。

說明推薦的閱讀書單,臺大藝術史研究所副教授陳韻如分享,非常高興參與讀書會帶領,並將與中央大學巫佩蓉教授合作,希望和同學們成為彼此的善知識,透過定期閱讀、交流討論,促進對議題的瞭解,探索佛教藝術的研究成果,一同精進學習、相互砥礪。

就讀韓國首爾大學碩士班的陳怡融說,她同時有在經營關於韓國藝術史的粉專,由於以前很少機會接觸佛教藝術,因此在研究上十分需要同儕和老師協助理解圖像、文本,今日得知大家還能在9個讀書會之間,互相旁聽交流,真的是太好了。

中華佛學研究所表示,目前第一階段讀書會報名雖已截止,不過仍開放研究生、大學生參與,可以先旁聽之後,再加入有興趣的組別。期待將來讀書會像滾雪球一樣,能帶動更多年輕人參與漢傳佛教的研究。論壇洽詢資訊:886-2-2498-7171#2368,Email address:chibs.yscbf@gmail.com(學術交流中心陳先生)。

◎文:張曜鐘 20231223
◎圖:林雅櫻、張曜鐘 20231223
◎影音:林雅櫻 20231223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