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方丈和尚受邀出席第12屆全球佛教會議 分享心靈環保的內涵與實踐

2023年12月16至17日,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受邀前往新加坡,出席第12屆全球佛教會議(Global Conference on Buddhism),以「心靈環保」為題發表演說,並與澳洲菩提智寺住持阿姜布拉姆(Ajahn Brahmavamso)對談。

此次會議於新加坡博覽中心Singapore EXPO舉行,為回應全球高齡化、大規模流行性疾病、臨終關懷等議題,特別以「生命、死亡和輪迴」為主軸,邀請詠給明就仁波切、美國舍衛精舍住持圖丹卻准、烏干達佛教中心住持佛護比丘(Bhante Buddharakkita)、印尼Wisma Kusalayani住持Ayya Santini、英國知名天文學家卡爾(Prof. Bernard Carr)、無國界醫師黃衛眾等來自各傳承的法師、學者、社會工作者出席與談,盛況空前,與會大眾也把握難得的機會交流、觀摩與學習。

二天的議程,分別探討「尋求生命的真理」、「正念生活」、「疾病與死亡」、「瀕死經驗與中陰」、「輪迴」、「三界六道」等6個子題。

16日上午「尋求生命的真理」的場次中,方丈和尚首先以三法印、四聖諦說明佛法的核心教義,接著分享法鼓山如何以心靈環保為核心,實踐禮儀、生活、自然等環保運動,在佛法的觀念與方法指導之下,不僅可以踏實活出生命美好,也能積極面對生死課題。下午,方丈和尚也參與「疾病與死亡」場次,和Ayya Santini、黃衛眾醫師一起接受現場關於生死課題的提問。

每個場次的Q&A,提問都相當熱烈,包括:「知識上都知道生命難免會有老病死,但無常來臨時還是無法接受,為什麼?」「如何在消費至上的社會中,落實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對此,方丈和尚先以聯合國COP28達成的協議作為回應,並幽默地邀請大眾將逛街的時間拿來跟隨阿姜布拉姆打坐,相信內在的喜悅必能改變個人的生活方式。

17日的閉幕式上,所有講者再度齊聚一堂接受提問,各傳承的出家眾真誠無私的分享,受到與會大眾的熱切回應。最後各傳承分別獻上對世界的祝福,方丈和尚也以法鼓山2024年的年度主題「人間有幸福─安身安心,生活時時都平安;我和人和,人間處處有幸福」作為結語。

◎文:法鼓山文化中心雜誌部 20231218
◎圖:方丈和尚辦公室 20231218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