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習這樣思考 人生無需後悔藥

一生之中,我們錯過了多少時間?因為錯誤選擇,又徒留多少遺憾?

17日晚間7點,將捷集團與法鼓山僧團合作舉辦第二場自在人生公益講座,主講者演謙法師開場以迴轉壽司妙喻人生,透過一道道選擇題,鼓勵大眾學習調御自己的心,把握眼前當下,才能脫離煩惱,活出自在人生。現場近150位民眾聽得津津有味,將捷集團總裁林長勳更以「Surprise」形容2個小時的精采演講。

無情流逝的時光迴轉台,心中總有錯過壽司、期待壽司、得不到壽司等等各種小劇場,就像生命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演謙法師生動剖析一般人因無法把握當下,而產生悔恨、期待與追憶的心情,並藉由闡述佛教的業力、果報與現在觀,鼓勵民眾「要好好珍惜現在,因為你唯一能夠改變過去與未來的,只有眼前這個當下」。

演謙法師從《百法明門論》中的「隨煩惱」,與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所提倡心五四的「四要」,分享如何覺察當下身心狀態,引導認識正確因果、因緣觀。法師指出,我們要處理的不是外境的問題,而是內心的貪愛、執取與欲望;如果追逐著外境,那麼永遠都只是隨著境轉,無法做心的主人。

聽眾與法師的交流也很熱烈。在席間聚精會神作筆記的林總裁,也以公司決策經驗,來呼應講座主題「要把生命留在現在」,他表示需要馬上做決定時,會盡快蒐集各方意見,把握當下處理,決策效益常是最好的;同時也鼓勵同仁參與修行,學習禪法來提昇人的品質。

「生也苦、死也苦,我們怎麼解決苦的問題?就是用正確的觀念、思維與語言,以慈悲心來解決生命中的苦。」民眾盧桂英表示,法師引用《雜阿含經》,細說四聖諦、八正道,並從佛法戒律精神中,提供生活可以遵循的方向,讓她獲益良多。

主辦單位表示,「自在人生系列」還將於10月16日,邀請演啟法師前往弘講,分享「隨緣自在‧創造因緣」的智慧。相關講座訊息請關注法鼓山、將捷集團官網或粉絲專頁。聯絡電話:(02)2896-6119#214、258。

◎文、圖、影音:林雅櫻 20230719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