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把古代禪師請到教室 8月黑衣宰相壓軸登場

聖嚴教育基金會、法鼓山心靈環保學習中心合辦的「禪師.禪詩.禪思」經典講座,於7月15日下午1點半,由廖肇亨教授以「詩偈中的禪宗與淨土」為題,講述中峰明本禪師禪、淨圓融的思想脈絡。本系列最終壓軸將於8月12日登場,歡迎親至現場體會講座的精彩( https://csd.ddm.org.tw/ )。

將明末清初的宗教、文學歷史,信手拈來,廖肇亨生動地把禪門人物,透過文本典故、詩文,穿越到教室和聽眾們對話交心;這也令心靈環保學習中心2月以來的系列講座,現場及線上參與人數,屢創新高,各場次均有上百人聽講,聽眾多有每月準時報到的。

每場都參加的林美蓮說,這個系列講座令她大開眼界,所談人物和以往聆聽「高僧傳」的敘述不同,事蹟也較陌生;然而廖教授以風趣的方式,完整地介紹主角和當時環境、交遊對象,讓她和同行的朋友們聽得津津有味,十分開心能夠認識到這些禪師們的智慧。

認真聽講、答問,幸運取得贈書,第一次參與法鼓山活動的蔡婷兒說,本身也是學習歷史,但聽談論禪師的講座,讓她發現到還有許多不知道的佛學知識,而且是那麼的有趣。此外,她也感到心靈環保學習中心環境相當舒適,除了會持續參加講座,還要來體驗每週五晚上的禪坐靜心。

代表主辦單位,法鼓文理學院特聘副教授楊蓓表示,相信參加過這6場的聽眾,都有共同的經驗,即使書本如何妙筆生花,也不能像廖老師的描述,能把古時候的禪師,活靈活現地帶到眼前,並且再回到那個時空,在忽近忽遠的關係中,聽眾漸漸會和禪師的文字、行為,有深刻的感受,因此講座的本身也和禪師一樣的精彩。

高僧弘法方式,各有不同,8月講座的主角則是毀譽參半,人稱黑衣宰相的明朝第一謀士姚廣孝(獨庵道衍禪師),廖肇亨表示,將用豐富史料為他翻案,敬請拭目以待。瞭解更多課程及講座訊息,或想參與禪坐靜心的民眾,可至法鼓山心靈環保學習中心官網或臉書查詢。


◎文、圖: 張曜鐘 20230715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