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蒞香港弘講福慧自在 方丈和尚談修學止觀達四安

時隔4年,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於7月8日晚間,再度蒞臨香港道場進行專題弘講,以法鼓山年度主題「福慧自在」為綱領,向近300位民眾與義工開示,如何能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止觀修行,進而修福修慧,達到四安(安心、安身、安家、安業)的幸福生活。

方丈和尚指出,練習「止觀」時可以運用禪修的16字心法,即「身在哪裏,心在哪裏;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在日常中時時實踐,無論行住坐臥,都要專心一意,只做一件事,清楚明白,了了分明。讓工作與調心兩者,同時結合,禪法便能應用在任何地方。

現代人由於生活急促,容易受外界的影響,所以更加要重視「心自在」。方丈和尚籲請大眾要做好心靈環保,使心靈不受污染,「萬法唯心造」,也不要因個人的心念而影響社會環境。

方丈和尚提醒,真正的幸福是身心健康,特別是心情的平和、安定。心平氣和是可以練習的,身體則不一定自己可以控制,什麼時候生病不知道,可是只要我們的觀念正確,就不會怨天尤人。當面對重大困難的時候,切記要提起心念,持誦「阿彌陀佛」、「觀音菩薩」的聖號,祈求保佑給予力量、安心安身。

講座圓滿時,方丈和尚與現場大眾結緣「六度木尺書籤」,代表「福慧自在」的關懷與祝福,鼓勵人人「修福修慧,大家平安健康;六度萬行,人人身心自在」,藉由積極實踐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為人心帶來無限希望,為社會帶來嶄新氣象。

@法鼓山香港道場 DDMHK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