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出禪味來 心靈環保學習中心邀繼程法師話禪心

「深信明白自性本是清淨,就能屏除外在雜染,隨時開悟。」法鼓山心靈環保學習中心於6/25晚間6點半,邀請馬來西亞佛學院院長繼程法師講授「擔柴荷水話禪心」,滿場3百多人與近1千5百位收看直播的觀眾,共同聆聽法師分享禪偈中的般若。果毅法師也代表主辦方歡迎大眾,將來此學習的禪法運用在生活當中,講座後並舉行小型簽書會。

擅長以文學開示佛理的繼程法師,不僅在散文、論文、講記等方面有百餘種著作,更寫下近百首的佛曲詩偈。講座中,法師時而幽默、時而感性地分享創作時的緣起與心境,並為民眾朗讀多首作品。其中最先朗讀的就是〈寂滅為樂—宏願聖嚴〉,分享心中對於恩師畢生宏願的體悟與感懷。

引用《六祖壇經》談禪心,並以「虛空」及「水」譬喻自性,說明菩提自性本來清淨的道理。繼程法師並以〈信心銘〉的「至道無難,唯嫌揀擇;但莫憎愛,洞然明白」,表示一切眾生本具佛心,雜染僅是外在,不受沾黏,「不垢不淨,不增不減」,回到本來的清淨心,便能轉迷為悟,如此人人都能開悟。

為講座結語的法鼓文理學院楊蓓老師表示,深刻感受到繼程法師用文字般若話禪心的用意,隨著法師一首首的歌詞、偈頌,不但能從其文字間情感與智慧的流轉靠近禪意,更能進一步瞭解,禪者處處是禪的日常與修習過程的心得,體會到一位禪師是如何活出禪味來。

主辦單位法鼓文理學院人文社會學群也致贈繼程法師一支羅漢竹製大毛筆,期盼法師能有更多著作現世,引領民眾知道佛法的好。法鼓山心靈環保學習中心邀請大家,隨著舉辦的講座學習以禪心看世情,以心鏡觀照生命,即能福慧雙修、悠然自在。更多活動資訊,歡迎參考官網( https://csd.ddm.org.tw/ )。

◎文:傅莉嫻 20230626
◎圖:李佳純、傅莉嫻 20230626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