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帶領智慧 處處好用

信眾教育院於10月2、3日舉辦「心靈環保讀書會帶領人基礎培訓」首場線上課程,110位星、馬、港、泰、澳洲五個地區新手帶領人在雲端共學,共讀聖嚴師父書中法寶,學佛路上相互扶持。

帶領智慧 處處好用

泰國疫情未見好轉之際,感恩法鼓山精心設計「心靈環保讀書會帶領人培訓課程」,透過網路連結,讓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港、澳洲及泰國,愛讀書愛閱讀的我們,共同結下了一個相互學習及智慧交流的大好因緣。

第一天課程,普化中心副都監果毅法師就聖嚴師父的著作與思想,做了詳盡的解說與導覽,如此貼近師父知識法寶的同時,亦著實地一步步引領學員進入方隆彰老師指導的課程裡。方老師的開場,直接對如何做好一位讀書會帶領人應有的帶領智慧與技巧,以及對參與者全程身心的照顧,做了細膩的指導。

「共學的過程中,每一位參與者都是老師。」稱職的帶領人是催化者、傾聽者、陪伴者、身教者,非指導、非解惑者的角色,並使每位參與者皆能在無壓力且安全開放的環境下,做經驗發表與心得回饋,藉由共學過程,有自願、自主及自助、自律的好修養。

課程最精彩的亮點「四層次提問法」,從「知道、感到、想到、悟到」,循序探索自我對材料的感受、聯結、反思及重整,進而產生新的正向學習,是老師授課的精髓。老師指導同時,亦適時開放學員提問,如此相互交流下,著實獲致前所未有的帶領新知與技巧。

短短兩天的課程,以及線上實務運作,增長了對讀書會帶領人的正確觀念與思維。不僅可運用於日常生活中,在工作及其他活動帶領也非常適用,幫助我適時運用在後疫情時期與員工的溝通方式,太受用了。使我對日後讀書會的推廣更具信心,這顆信念種子如同佛法的弘揚、師父的理念一般,能散播到世間的每一個角落,深植更多人的心中。

◎文:宋姿瑩 20211123
◎圖:信眾教育院 提供 20211123
◎轉載自法鼓雜誌第383期

泰國的讀書會成員參與線上共學,體證「讀懂一句、受用一生」的喜樂。(信眾教育院 提供)泰國的讀書會成員參與線上共學,體證「讀懂一句、受用一生」的喜樂。(信眾教育院 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