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用「心靈環保」 破解煩惱、解決人生難題

「矽谷生活密碼—根本沒煩惱,不煩人生」關懷講座

退居方丈果東法師於6月7日至13日蒞臨北美加州舊金山道場,帶來一連串溫馨的義工關懷、戶外踏青及「矽谷生活密碼—根本沒煩惱,不煩人生」講座等活動。

6月10日週六下午的講座,共有近120人參加。講座一開始先播放影片「一師一門悲願傳承」,内容簡述退居方丈師從創辦人 聖嚴法師,一路走來將生命奉獻給三寶及眾生,弘法奉獻的歷程。

講座中退居方丈以灣區矽谷人面臨的人生十二個問題,包括:面對裁員潮如何應變?如何消除變老的焦慮、快樂地變老?面對父母長輩在亞洲,自己人在異鄉、無法兩地照顧,世事難兩全的無奈,如何周全?對於生死如何看待?如何自在告別?⋯⋯等問題。法師以幽默詼諧的表達方式,從佛法的角度切入,教導大家以法鼓山的心靈環保理念「四安、四要、四它、四感」來處理煩惱與人生的難題。

退居方丈分享解除煩惱的方法是「八正道」加「戒、定、慧三無漏學」,時時不離清淨的念頭,觀照起心動念並將佛法運用在生活裡。他勉勵大眾「隨緣應機,隨處生機」、「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生起恰到好處的慈悲心和智慧心,隨緣應機地幫助眾生離苦得樂,這就是真正的「隨順眾生」。要「觀照所有人事物,展現智慧光。」負責、盡責地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活於當下、步步踏實,轉化壓力為成長的助力,不讓無明煩惱遮蓋住本有的佛性。

退居方丈以佛法的觀念來看待生死:「業報未了走不了,任務已了留不住」,提醒大家珍惜生命,提昇生命的品質。他也推薦大家閱讀《 幸福告別:聖嚴法師談生死關懷》、《 生死不惑:40則生死自在指引》及《 歡喜看生死》這三本書。

退居方丈為舊金山灣區的信衆解鎖生活密碼,帶來佛法的清涼。法師並在座談會後與大家茶敘、互動,大家都感受到法師的親切與風趣,帶著歡喜盡興而歸!

◎文 、 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20230619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