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跟隨師父以佛法為師 苑裡信眾喜迎果祥法師談恩師

聖嚴師父這一生,就是一趟實踐佛法的旅程。

4月29日(六)下午,苗栗的法鼓山苑裡共修處,於苑裡高中演藝廳舉辦「世尊喜歡的再傳弟子─聖嚴法師」講座,禮請法鼓山副住持果祥法師主講,近180位民眾踴躍參與。果祥法師幽默又溫暖地與菩薩們分享,聖嚴師父一生遊歷的故事,以及他跟隨著師父,所獲得的深切感動

活動前夕,義工菩薩們分工合作,運用「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心法,體驗炎熱氣溫下的出坡動禪。能共同成就活動的願心,眾人心中滿懷感恩,感謝有機會種福田,縱使汗流浹背,也不覺得累。並在演講當日,工作人員及現場民眾共同護持下,活動進行得有條不紊,苑裡共修處的每一位成員,都發揮萬行菩薩的精神全力以赴,體現法鼓山的精神、理念,在服務中實踐所學,以無所求之心,體驗奉獻利他的快樂。

演講中,果祥法師與民眾娓娓道來聖嚴師父不平凡的一生。因出生時身材瘦弱,聖嚴法師的母親為他取的乳名為張保康,進私塾時,學名為張志德。少年時出家為小沙彌,戒名常進。1949年因戰亂還俗,加入中華民國陸軍,取官章名張採薇。軍旅生涯雖然超過少年時當和尚的年數,但在聖嚴師父心中一直認為自己是個出家的和尚,於是退伍後,在靈源老和尚的啟發下,決心再次出家;後拜於東初老人門下,承繼曹洞宗與臨濟宗法脈,得臨濟宗法脈字號「慧空聖嚴」。另承繼靈源禪師的臨濟宗法脈,法名知剛,法號惟柔。

再度成為佛弟子的聖嚴師父,學法、護法、弘法都相當勇猛精進,為提升台灣的僧才教育,毅然決然前往日本修學。期間奮發刻苦,日夜勤修,克服諸多困難而取得博士學位。師父曾表示,眾多頭銜中,自己最喜歡的就是「法師」,並認為最重要的事就是,當世界上有佛法的時候,就要把佛法流傳下來。

聖嚴師父講法平易近人,沒有高高在上的態度,有邏輯且深入淺出,一般人都聽得懂。有人認為師父最大的優點,就在於師父「一直強調要以佛法為師,而不是以他為師」。師父中晚年時心胸開闊,鼓勵宗教之間的對話,這是真正宗教家該有的博愛情懷。

在師父生前,他也指示身後不可辦成喪事,不發訃聞、不傳供、不築墓建塔、不立碑、不塑像、不撿舍利子。就如同師父平日積極推廣改善台灣喪葬文化,他舉辦聯合奠祭、佛教奠儀,讓告別式成為一場莊嚴的佛事。

果祥法師也自述,在民國70年,成為中國文化學院附設的中華學術院佛學研究所第一屆研究生。那些年,他跟隨聖嚴師父,貼近師父的言行、看見師父的願心,進而反觀己心,並勉勵自己跟上師父的腳步。有感於「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因此要讓更多人瞭解佛法;並已排定24場演講。果祥法師在演講時提到,聖嚴師父這一生就是一趟實踐佛法的旅程。感念聖嚴師父的苦心及弘法的慈悲願力,利益眾生、弘化教育是師父一生的堅持、理念,大眾也要不斷努力精進學習佛法,更要努力發菩提心,行菩薩道。

而在最後互動問答的時間,法師以己身事例鼓勵大眾,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勿因此而起退心。如遇到困難瓶頸,可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或誦持《地藏王菩薩本願經》、〈藥師經〉、〈大悲咒〉等經文,讓心安住。並以「神通不敵業力、業力不敵願力」,勉勵大眾練習發願, 讓自己的願心願力,成為支撐自己持續精進的動力。

演講最後階段,由果祥法師在他的著作,《我的師父》首頁親筆簽名提字,分贈給現場聆聽佛法的大眾,信眾們滿心歡喜。書中的每一篇短文均淺顯易懂,也可以說是聖嚴師父一生的縮影,相當活潑生動,非常適合所有年齡層的民眾閱讀。

苑裡共修處表示,這場護法弘法的境教禪修圓滿,感恩每一位義工都用心完成善後工作,大家以聖嚴師父終身義工的精神為榜樣,勉勵自己「盡心、盡力、盡可能學習;不勉強、不挑剔、不可能失望。」盡其所能去修學佛法、護持佛法、弘揚佛法,將當義工的歡喜精神分享給其他人。

◎文、圖:卓文金 20230505


主講人果祥法師的感恩與回饋——

人心無疆界 其樂也融融

◎文:釋果祥

2022年7月23日,我在法鼓山護法總會文山分會,第一次主講「世尊喜歡的再傳弟子─聖嚴法師」。會後,許多與會聽眾紛紛表示,深受師父的悲智願行所感動。於是我便發願:繼續在全台各地,有法鼓山據點的地方,講同樣的主題。尤其是偏遠的鄉鎮據點,資源匱乏、場地狹小、人員不足的地方,更不能錯過。至今,已排定24場同樣主題的演講,並已講出18場。印象中,幾乎每一場,大眾的反應都相當熱烈、歡喜。

甚至其中有些場次,讓我有像以前跟隨 聖嚴師父到處關懷時的熱烈感。近日感受特別深刻的,則是今年4月29日下午,在苑裡高中演藝廳講出的這場。

這場活動是由苑裡共修處主辦。共修處成立至今已有25年,由於各種因緣不甚具足,共修的場地只能容納20人上下。現在新任中部海岸線地區召委的劉力瑋菩薩,在一個月前,參與過我在清水和寶雲寺的演講,由於懷抱希望有更多人蒙受法益的悲願,他租借到可以容納200多人的苑裡高中演藝廳,做為4月29日的演講會場。

活動前,苑裡共修處的義工菩薩,把偌大個苑裡高中校園,整理得相當整潔乾淨,靠近會場有許多處所,都布置了盆景。演講會場相當寬敞,講台前和廳內四周,都布置了創意十足的花藝作品,讓人耳目一新,也為會場帶來許多歡樂、溫暖、活潑又莊嚴的氣氛。

活動前及當天,人力資源不足的苑裡共修處,每個人都承擔了許多工作,也從其他地區徵募義工前來支援。活動前1小時,校園內每隔一段距離,就有身穿法鼓山義工服的菩薩,照顧、指引著來賓們。每個環節的工作,承擔者都非常地用心負責。尤其是,發起這場演講的人說,感到承擔的工作、責任之重,在演講會圓滿的那個晚上,他是又感疲累又歡喜,直到快要天亮才能入睡。

這次與會的人數在180位左右,許多來賓是第一次接觸到法鼓山。據說有幾位老家住苑裡,而在台北工作的人,特別為了聽講回鄉。另外,也有人從新竹、台中、東勢、員林⋯…等地過來。苑裡高中也有5名同學前來聽講,其中一位在QA時提問:高中時代的孩子,很容易迷失,如何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

當天演講,我並沒有準備ppt,也沒帶提綱、講稿,只是大致打了腹稿就上台了,自己會講出什麼內容,事先並不完全知道。如今回想起來,當時所說的有些話,現在並沒有強烈的意願再講述,而現在在鬆懈的狀態下,反而無法很流暢顺利地即刻講出。感覺到:似乎有某種力量在加持我,應該是佛菩薩、護法神、主辦單位、與會大眾,和我自身的願力結合起來,形成一股強大的加持力,護佑著演講過程順利、圓滿,至於內容是否令人受用,相信以後從許多人、許多事的發生中,會慢慢顯現出來。

演講結束後,排滿走道的人龍,來向我這個主講人致謝、請求釋疑,或者祝福。最後在歡欣的氣氛中,結束了這一場令人難忘的演講會。我也深深地感受到:苑裡共修處的潛力無窮,與只要有人及團體,真心誠意地為法為人付出,其個人及團體的成長幅度之大且快,與可能產生的影響力,將是很不可思議的。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