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跟善導大師修淨土門

聲聲阿彌陀佛,開展向淨土祖師學習的修道之旅!四月七至二十一日每週三晚上,「法鼓講堂」邀請百丈院義工室室主常諦法師講授「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上溯淨土宗發展與傳承的歷史,帶領聽眾優遊善導大師弘揚彌陀法門的悲願,看淨土思想如何深化人心,讓佛法平民化,並隨隋唐時期日、韓學問僧而東傳。

「您是否也厭離五濁,而欣覓淨土?」身處娑婆世界,面對當前全球的3C災難:新冠肺炎病毒(COVID-19)、氣候變遷、政變,正報與依報的環境十分不穩定,令人反思「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常諦法師表示,在末法時代,要靠自力修習三無漏學、六度波羅蜜而到達佛國淨土,更顯不易,也突顯淨土法門的殊勝──借助諸佛的力量,引領眾生往生淨土。

法師以鵝、鴨、雞為喻,形容聖者根器者鵝、鴨入水池,羽毛不會被濺濕;凡夫卻如水裡的落湯雞,易遭五濁所染汙。即使是歷代祖師,也紛紛體悟到自力修行的「聖道門」之難行,而相繼導歸易行的「淨土門」,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來修行,如慧遠大師、道綽大師等。

被尊為「彌陀化身」、「光明和尚」的善導大師,十一歲出家,二十三歲已證得觀佛三昧,後來更在道綽大師座下證悟念佛三昧,三十三歲即創立淨土宗,並撰寫《觀無量壽佛經》的注疏《觀經四帖疏》來楷定古今,修正教界對《觀經》、彌陀淨土的錯解,為彰顯彌陀本願,更引導大眾由八萬四千法門的「要門」,轉入稱名念佛的「弘願門」。據傳大師著書之際,諸佛菩薩都來放光證明,也為《觀經四帖疏》增添光采!

「在六道輪迴太久,清淨法性也被障礙,佛為慈悲度眾,便以念佛法門收攝一切眾生。」常諦法師指出,《觀經》是佛陀為凡夫而說,即使犯了五逆重罪,若虔心懺悔、發願求生西方,也有機會到下下品,勉勵信眾以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實踐善導大師倡導的「正行」:讀誦、觀察、禮拜、讚歎供養、稱名,並常修「三福」:世福、戒福、行福,種下淨業正因,早日往生淨土、成就無上菩提。

◎文:江胤芝 20210513
◎轉載自法鼓雜誌第377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