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滿目瘡痍,遍地溫暖」分享會


2021年,馬來西亞多州水災來襲,無數的災黎在瞬間跌入水深火熱的深淵,措手不及。有些家庭被困在水中央等待救援、擔驚受怕飽受饑寒,尤其在深夜之中未知是否依然見到明日的曙光。這次大水造成近50人喪命,許多家庭頓時陰陽兩隔。有些災民被疏散,家園則遭黃泥水侵襲,有家歸不得。在苦難當前,法鼓山也鼓勵有意願參與救援的義工們,加入各個救援團體的行列。


法鼓山馬來西亞道場監院常藻法師提到救災並不是湊熱鬧,更不能讓已經慌亂的災區增添不必要的麻煩。救災的初發心在安頓人心,法鼓山此次救災的定位,既“需要人做,沒有人做的事,我們來做。”得知文冬與文德甲偏遠村落的災黎缺乏資源,目前需要三千套的寢具。法師即刻召集義工開始進行貨源的搜尋與籌募費用,在最短的時間內,帶給災黎溫暖。圓滿捐贈三千套寢具後,四名主要參與的義工,包括區珊珊、葉潮新、葉端俊和符祥倫於2022年1月22日現身法鼓山道場的大殿,分享整個捐贈過程的感動與反思,感恩在背後給予許多支援的菩薩們,並感恩有機會參與把所有的善因緣串聯起來的過程。


義工們親自踏足災區,不敢相信目睹的實際情況,深感震撼,然而看到災區捨己為人的救援團隊,頓時覺得人間依然有溫度。這種世間冷暖,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深刻瞭解。當地這次的大水災,災黎稱之為“tsunami balak” (馬來語“樹桐海嘯”的意思),其原因是非法砍伐,追根溯源其實是人類的貪欲。這與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在大法鼓曾說的不謀而合:人心的不知足,可以導致觀念與行為的偏差,進而危害自然;自然界的反撲一般就是天災。因此人類所承受的,其實是自作自受。常藻法師補充說明這些水災災黎並非是過去做了什麼壞事,現在罪有應得,反而是為全人類的共業在受災,是代替我們受苦受難的大菩薩。


水災是大自然給予我們的訊號,提醒我們急迫需要反思無止盡的物欲追求。要真正保護我們的地球,人類需要意識到地球的破壞源自人類的心靈貧窮。佛法教導我們少欲知足,這觀念需要落實在自己的生活中。因此分享會中,也有小組分享討論的環節,讓大家交流如何在生活中落實生活環保與心靈環保的實際行動方針。雖然在行動管理令下,現場人數不多,但大家都積極參與、熱烈討論。


最後,常藻法師以法鼓山落實理念的方法:「提倡全面教育,以落實整體關懷」來再次強調,我們做的每一件事,都不是只有當下完成那件事而已,更重要的是藉此達到教育與關懷的功能。法師期許我們每一個人在關注氣候變遷、地球暖化等課題上,能貢獻自己的綿力加入救地球的行列。我們做的社會關懷,不只是希望給予社會即時的關懷,更注重從根本的人心淨化著手。唯有淨化自己的內心,才能淨化國土,這就是法鼓山致力宣導的“心靈環保”。


◎文:陳允潔 20220131
◎圖:郭紫薇 20220131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