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禪開啟心光明

應臺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之邀,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祕書長常順法師於十一月十六日下午前往該會「萬華視障生活重建中心暨社區工坊」,帶領十多位視障朋友及老師體驗禪修。

中心主任陳世芸說,視障者家長協會很早就與法鼓山結緣,同仁都很喜歡聖嚴師父的著作,做成點字版更讓視障朋友同獲法益。該會一直想為視障朋友舉辦靜心禪修課程,但這對視障者是難度較高的活動,對教導的師資更是高難度。活動當天,常順法師教導視障朋友學習放鬆、坐禪、立禪及持白手杖經行等基本禪修方法,讓他們回家或在生活中練習運用。

一位視障學員分享,自己很不容易放鬆,但她體驗到愈專注就愈容易放鬆,行禪時愈專注,效果愈好;本來覺得四肢冰冷,後來開始熱起來,感覺很舒服,也不疲憊了。另一位視障朋友說,由於視線模糊,行走時很不容易直行,方向總會歪掉而碰到路邊雜物,但行禪時練習放慢腳步,一步一步踏實地走,感覺心裡比較安定,走起路來也比較安全。還有一位有語言障礙的視多障學員鼓起勇氣慢慢說出:「法師帶領得很好,感覺身體放鬆了,對我很有幫助。」

陳世芸觀察,有幾位視多障學員平常上課都不容易完成一堂,卻很投入靜心禪修課程,順利圓滿三小時的禪修體驗,可見禪修對他們確實有所助益。

◎文:轉載自法鼓雜誌第384期 20211206
◎法鼓山慈基會提供 202112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