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量如地廣 菩提道心如地堅 涵容滋養眾生如地深

法鼓山花蓮精舍地藏法會

農曆七月漢地普遍舉辦為生者消災、祈福,為亡者累積功德、祝願往生善趣之法會。法鼓山花蓮精舍於8月26日上午9點舉辦地藏法會。法會開始前,大眾紛紛索取為歷代祖先超薦、祈福的表格並用心填寫,義工也適時為悅眾提供協助,氣氛熱絡。

《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為「佛門孝經」,是釋迦牟尼佛在忉利天為母說法為緣起的經典。佛在經中讚歎地藏菩薩,並以地藏菩薩前2世為婆羅門女、光目女救度母親的故事為例,闡明起心動念的重要性和善惡有報的因果觀。

法會由果徹法師主法,現場信眾將近120人,在法師及悅眾菩薩帶領下大眾齊聲念誦。今年花蓮精舍首次設置「消災」、「超薦」的雲端祈福牌位投影,東西單投影布幕上皆有蓮花綻放及佛菩薩的光影效果,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監香法師更勉勵大眾,誦經時可觀想被祈福的親友蒞臨共修,現場誦經氛圍莊嚴隆重。

果徹法師開示說:「地」具有如同大地般安忍不動之意,而「藏」就代表深靜密慮之意,所以「地藏」就是代表具有如大地般廣大悲心的菩薩。地藏ㄧ如母親懷胎的胎藏、孕育生命、是安定、涵容、包容的,而大地更廣大無垠地孕育眾生生命,因此禪修時以大地觀禮拜如母大地。聖嚴法師曾開示說,在禮拜佛菩薩之餘,更要「體會大地的精神、大地的恩德、大地的功能,我們就能體驗到佛菩薩的心。」因此應時時以感恩大地的心感恩眾生,如不能體會這點,就要發慚愧心和懺悔,通過禪修,清淨心後才能體會到,那時就是感恩與發願之時了。

最終法會在主法法師開示完圓滿,期望精舍再舉辦另一場莊嚴法會,一塊再跟地藏菩薩學習。

◎文、圖:法鼓山花蓮精舍 20230830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