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消解累世業障 發願迴向眾生 舊金山道場慈悲三昧水懺

中元將近,法鼓山舊金山道場特別於2023年八月十二日、十三日,舉辦《慈悲三昧水懺》法會。在來自台、港、美各地的九位法師帶領、以及五十多位義工護持,順利圓滿。雖然週末氣溫回升,天氣炎熱,每天仍有超過百位大眾菩薩親臨道場參加,法會也開放線上直播 ,讓更多人參與共修,共沐清涼法水,同霑法益。

法會由週五的灑淨和功德堂安位儀式揭開序幕。週六及週日兩天,從早上九點半到下午五點半,每天各誦一部《慈悲三昧水懺》,加上第二支香的佛前大供,以及最後的晚課與功德堂迴向。監香法師常統法師在法會開始前期勉大眾用一期一會的精神,珍惜把握這難得的殊勝因緣,也提醒法會過程中有很多的跪拜動作,大家要時時保持身心放鬆。

在第一天的法師開示中,主法常襄法師提醒大眾,不論是遇到病痛苦難時求神問佛,或是在日常生活中做的種種修行功課,正確的發心很重要。如果許願、拜懺變成了和佛菩薩交換的籌碼,或是用來彰顯自己的修行高人一等,種下錯誤的因,便會導致錯誤的果。法師要大家省思迴向偈偈文:「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了解修行的正確目的,用相應的發心來修行,才能得正確的果。就如水懺經文中所提到的,我們應該生七種心,來斷除業、報、煩惱三障。雖然斷煩惱之於凡夫絕非能一蹴可及,但我們可以「把目標放遠,從近處著手」,從調伏自心煩惱開始,讓身邊的人和我們相處時都能感覺如沐春風,快樂自在。

第二天的主法常啟法師,則就七心之中的「慚愧心」作更進一步的開示。慚愧心是懺悔的第一步。法師用「選佛」與「打井」的譬喻,提醒大眾遇到挫折、障礙時,要轉逆境成覺悟的因緣,從自己身上找原因,而不是把責任推給外境。就如瑞典經濟學家比約恩.納提科.林徳布勞的《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一書的書名,如果我們常思「我可能錯了」乃至「一切都是我的錯」,當生活中遇到種種問題困境,就會起慚愧心而非怨天尤人,進而能用更好、更柔軟的方式來應對。

有信眾分享,雖然連續兩天下來,身體會感到疲累,但她照著常統法師的指導調適身心,在虔敬專注的拜懺中,身心反而越來越輕鬆自在。週日下午法會結束後,大眾們也都繼續留下來,同心協力地完成整理壇場的工作,並且帶著清淨法喜的心,在修行成佛的路上繼續堅定前行。

◎文、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