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三昧之水懺悔業障 菩提大心誓成正覺

法鼓山新澤西州分會在八月十三日舉行「慈悲三昧水懺法會」,藉由眾人禮拜懺悔的力量,在淨化個人身心之時,同時實踐了孝道價值及慈悲普利有情。監香常華法師表示,新澤西州分會具有地緣之便,雖然只是分會的規模,此次一共有八位包括象岡道場、東初禪寺、及台灣等地法師共同與會,再加上壇場眾多信眾,實是各方雲集,因緣殊勝。

監香常華法師首先說明水懺的意義,華人社會向有於中元節祭祀祖先、普渡亡靈的傳統。佛經則載有目連救母的故事,目連尊者因不捨其母墮於餓鬼道,飽受苦楚,因此祈請釋迦摩尼佛為母親說法,藉由佛法的佈施,使其母親得以解脫生死輪迴。佛教徒依此遵循孝道文化,在盂蘭盆節以佛法供養三寶的功德,迴向歷代祖先超脫六道、現生父母身體健康、普度一切眾生。法師分享《華嚴經》:「初發心時,便成正覺。」他勸大家勉眾以成就菩提心為最高目標,由懺悔業障著手,用誠懇禪修之心,禮拜慈悲三昧水懺經文。

主法常源法師則與大眾分享悟達國師遇迦諾迦尊者,教他以三昧水洗滌人面瘡而消除累世冤業的懺法緣起。國師對人面瘡道歉之時,是抱持著祈求寬恕和解的心,我們在拜懺時,也要用這樣的心來面對「如是因,如是果」的因果報應法則。透過慚愧懺悔可以給予我們力量與勇氣,洗滌自己曾經犯過的錯誤。藉著拜佛、佛前懺悔、請佛作證明,以此自我反省的機會改往修來。不要試圖隱藏覆蓋過錯,要勇於承擔發露,否則的話心是會不安的。

法師接著說我們的心原本是清淨的,因為習氣而使身口意三業受到染污,透過懺悔可以恢復清淨。但是習氣是多生累劫而來的,並不是一次拜懺就可以消除,當覺察到自己遠離戒定慧,勤修貪嗔癡時,要再次提起懺悔之心,發願重新改變努力向上。懺是努力向前勇往直前,悔是不斷地提升與超越,學佛之人要正面積極,在生活中培養善的力量。懺悔時可以祈求佛與觀音菩薩加被消除業障,但更重要的是發菩提心,皈依心中的佛,開發慈悲與智慧,以自性佛為修行的基準去調整三業,自然可以回到生命的皈依處。

◎文、圖: 新州分會報導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