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兒童生命教育「禪悅慧藝假期營」 與大自然「童」在一起

法鼓山馬來西亞道場於12月16至17日舉辦兒童生命教育【禪悅慧藝假期營】,以大自然為主軸,旨在引導孩子們逐漸認識、親近,並培養對自然的深切關愛。活動吸引了20多位年齡介於8至12歲的小學生熱情參與,使得整個道場內外充滿了童聲童趣。

在首日上午的「一棵大樹」環節中,學員們得以深入了解一棵樹的內外結構。通過逐層排列出樹木內在的組成,他們不僅增進了對樹木運作的認知,更喚起了對人類需要愛護及保護樹林的覺知。學員們還在許願卡上寫下了對樹木的真摯祝福語,通過這種方式向大自然傳遞著他們深深的關懷與祝福。

下午的「水果禪」活動仿佛讓學員們品味到水果從種子到開花結果的奇妙成長過程。以自身的眼、耳、鼻、舌、身,學員們透過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專心一意地體驗吃蘋果。「放慢了節奏,覺知也變得靈敏了許多,才發現原來吃蘋果可以有如此豐富的滋味!」最令人欣喜的是,學員們竟然在紙上繪制出了一顆蘋果從無到有的過程,清晰地描述及表達了他們對水果生長的深刻理解。

第二天,活動轉移到戶外進行,學員們在義工老師的引導下親臨昨日剛結識的「樹朋友」面前。在Taman Rimba Bukit Kerinchi,學員們投入了「尋寶游戲」活動,運用視覺觀察與撿起隨手可及的石頭、葉子、樹枝,細致尋找它們的獨特特點。通過「聲音地圖」活動,他們聚精會神地聆聽蟲鳴鳥叫、水流和風吹聲等,以自己為定位,將這些發聲的位置呈現在紙上,形成了一份生動的聲音地圖。

在當日午間的「靜心圓」中,學員們小心翼翼地托著小缽,圍著圓徑行走,專注地確保水不往外灑,並期望這碗水能夠與大家的水匯聚起來,共同灌溉周圍的樹木。接下來,學員們迎來了下一個挑戰,提起沉甸甸、頗具熱度的茶壺。在義工老師的示範、引導與協助下,他們一一克服了心中的恐懼,圓滿完成了擔任茶主人的任務。這次活動讓學員們對茶具、品茶和泡茶等茶藝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與體驗,清晰地品味每一口茶,感知到擔任茶主人和客人時的內心想法與覺受。

短短兩天的兒童營對於在都市生活中的孩子們來說,或許需要一些時間來適應,但是在他們純真而充滿活力的參與下,以及與義工老師的積極配合下,相信每位學員都能夠收獲滿滿。期待在2024年的兒童生命教育課程中再次相見,大伙兒們共同學習與成長!

◎文:韓偉揚
◎圖:李梓銘、韓紹鴻、葉麗芹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