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賀喜新任方丈陞座 方丈和尚參訪北加蘇諾瑪山禪中心

10月3日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和法鼓山舊金山道場監院常襄法師等一行9人,前往蘇諾瑪山禪中心(Sonoma Mountain Zen Center),賀喜新任方丈陞座。方丈和尚一行於下午一點抵達禪中心。前任方丈關寂照老師Jakusho Kwong Roshi,及新任方丈Nyoze-roshi及義工們都在禪中心門口熱誠歡迎方丈和尚一行的到來,隨即帶領大家進入禪中心禮佛。

在禪中心接待廳裡,雙方進行茶敘交流。新任方丈為大家介紹禪中心致力於修持曹洞宗「只管打坐」的方法,也就是透過靜坐和禪修來達到開悟。禪中心所提供的課程和活動包括講經、誦經、禪修指引、讀書會,以及1日到30日甚至為期更長的禪修,以滿足社區來自各地各種不同修行者的需求。禪中心新任方丈特別提及,新冠疫情之後,大家習慣於網路上課,很多人、尤其是年紀較長者,都選擇在家學習,較少前往禪中心。很多人來禪中心都只關注能不能開悟,對於擔任義工則是興致缺缺。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則建議,可以勸想要開悟的大家多修福修慧,多種福田。禪中心新任方丈也請教方丈和尚,如何才能讓佛法久住?方丈和尚則勉勵大家將「安己和眾六字訣:輕、鬆、慢、細、小、分」應用在生活中,讓我們生活地更自在、慈悲有智慧,這樣就是讓佛法久住。

法鼓山和蘇諾瑪山禪中心的因緣要追溯到聖嚴師父在1990 年十月應關寂照老師的邀請,前往拜訪蘇諾瑪山禪中心並以「中國禪師與禪堂」為題,進行演講。

當年禪中心的方丈關寂照老師如今已年邁,今年9月2日他的兒子正式陞座成為新任方丈。時隔三十三年,此次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拜訪禪中心,即是承續當年聖嚴師父的關懷並賀喜禪中心的新任方丈就任。

蘇諾瑪山禪中心是一個曹洞宗的禪修中心,佔地約八十英畝,座落在北加州聖塔羅沙市的山中。創辦人關寂照老師是將禪宗思想介紹到西方世界的日本曹洞宗重要僧侶鈴木俊隆的弟子。關老師1935年出生於聖塔羅莎市,在1970年成為日本式的禪僧。鈴木老師往生後,關老師便在1974年創立了現在的禪中心。

兩個小時的參訪在歡愉的交流中結束。告別之前,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代表法鼓山致贈禪中心 聖嚴法師「福慧自在」復刻墨寶。禪中心新任方丈則帶領大家參觀兩間新蓋好的寮房,以及籌建中的禪堂及三門。由於興建工程不小且困難重重,新任方丈希望能盡早圓滿老父親在有生之年,看到新禪堂落成這個長久以來的夢想。方丈和尚一行祝福他們的夢想能早日實現,禪中心正法久住,能接引更多人來禪修。

◎文、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20231013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