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舊金山道場 祈福皈依三寶 點亮心燈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正授三皈五戒典禮

適逢法鼓山舊金山道場成立20週年,10月1日舉辦睽違已久的「祈福皈依大典」,典禮在和煦的陽光下揭開序幕。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於全球疫情趨緩之後,再度前來關懷舊金山灣區的信眾。當日有43位菩薩皈依,發願成為三寶弟子。將近80人聚集在觀音殿內,共同見證這個歡喜殊勝的時刻。

典禮開始,首先由常住常興法師說明皈依大典的儀軌,並帶領大眾練習操手、合掌、問訊、拜佛、長跪及持課誦本的正確方法。接下來是祈福法會,由監院常襄法師主法,大眾齊聲唱誦《大悲咒》、《心經》及觀音聖號,會場莊嚴祥和。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開示大衆,皈依就像入學註冊,代表我們願意接受和依靠佛法僧三寶,皈依的目的是讓人生有堅定的努力目標,世間財只有這一生能享用,而三寶財卻是無量生可以享用的。釋迦摩尼佛告訴我們,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只要依法修行,終能成佛。

方丈和尚接著逐字逐句地帶領大眾懺悔、皈依、發願、受戒,在觀音聖號聲中,由法師為皈依者掛佛牌。方丈和尚恭喜皈依者,並期勉大家,法鼓山為觀音道場,希望大家能多參加道場活動來改變氣質,進而影響周遭的人,以利他來利己。

此次皈依的信眾,有的是佛學班的學員、有的是參加了禪修課程有所感悟、也有因為看到親人學佛後的改變而決定皈依的、更有兩位今日才皈依的師姊,兩個星期後即將到紐約象岡道場受菩薩戒。觀禮來賓中,有一位來參加媽媽皈依典禮的青年人,雖然坐在後方椅子區,卻全程在硬實的地板上跟著跪拜;另一位參加網路英文讀書會的年輕女孩,特別從澳洲搭機前來聆聽方丈和尚的開示;也有從臺灣來南灣探視孩子,卻把祖孫三代都帶來觀禮的阿嬤。感動人心的故事,在今天一幕幕地上映著。

今天擔任四大護法金剛的師兄中,有三位是初次擔任的新手,在感到榮幸的同時,又備感緊張,經過數次反覆地練習後,學習到以放鬆的身心和平常心面對,法喜滿滿。

會後,新皈依的菩薩依序領取了皈依證,在大眾的祝福恭賀聲中,圓滿了這場殊勝的典禮。

◎文、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20231011

相關圖片

TOP